物理网博客
学生抄作业的话题
2014.04.30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日常教学中,我们老师经常为学生不做作业或者抄袭作业感到头疼不已。而对一些学生来说,让他自己做,他根本不会,非交作业不可的话,那就只好“借鉴”别人的,拿来就抄。对这类学生怎么办呢?
  笔者遇到一例,我的处理方法是教学生抄作业。
  住宿生晚自习时间,我在教室里转,看学生自习。转到朱某某身边时,我发现朱某某在快速移动作业本,在他的作业本下边压着一本作业。我抽出他下边的本子,是另一位同学的作业本,朱某某在抄作业。
  这时朱某某的脸变得通红。
  我悄悄把朱某某从后门叫出去,对他说:“能给我一个理由吗?”
  “老师,你知道我学习不好。老师讲的我听不懂。”朱某某难为情的说。
  “可是你抄人家的作业是自己糊弄自己呀!”我说。
  “老师,我知道。可是我不交作业,我们团队8个人的作业,人家课代表一个都不收,还要给我们团队扣分,再惹得大家都满怨我,我在班里可怎么混?我可不能拖我们团队的后腿!”朱某某辩解道。
  我为他的团队意识,集体精神叫好,但对他的这种说法又感到有些好笑。“咱们在学习上学可不是“混”!不过你的团队精神值得表扬。可是你这样,作业是交上了,但对你个人来说,毫无作用,这样下去,咱可真是混自己的前途,把自己的将来都混得不成样子了,你明白吗?”
  朱某某看着我:“老师,我只有这个办法了。我上课像听天书,什么都听不懂,作业,它不认得我,我也不认得它,你说我怎么办?”
  看朱某某那副苦恼相,我说“既然作业必须完成那么,那你不会认真听老师讲课,认真复习,自己去完成作业吗?你应该从一堂课试试,你有没有静下心来听一堂课呀?
  “老师,我学习不好,进入九年级,上课光神游了。现在我听你的,我试一试!”
  “好,你是一个好孩子,勇于去试一试,那老师教给你一个抄作业的方法,想学吗?这是老师以前遇到不会做的题的时候采用的一种抄作业的方法?”
  “你让我抄作业?”朱某某一脸惊诧。
  “是的,不过你必须按我说的去做!”
  “没问题,老师,你说。”
  “这可是秘方,我可是仅对你自己说的,要保密呀!”
  “没问题的,老师,你快说。”
  “你遇到自己不会的作业题,可以要过学习好的同学的作业,但不是马上抄,而是先仔细钻研一下人家是怎么完成的,步骤怎样,弄明白了,自己再做一遍,做不下去了,在研究,然后再做,这样怎么样?”
  “嗯!”朱某某沉思了一下,“行,老师,我试试看!”
  效果:朱某某还抄作业,不过换了我教他的秘方。上课听讲认真了,学习成绩也大有进步,其积极主动性也越来越高。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