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谈给学生的作业布置
2014.04.30 15: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做作业的目的在于巩固和消化所学知识,并使知识转化为技能、技巧。正确布置好学生作业,对于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和习惯,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创造才能有着重要意义。
如果教师只管大量布置和批改,学生成了写作业的机器,既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又难以突出教材重点,造成了师生宝贵时间的浪费。由于教师布置作业量过大,很容易让学生形成应付差事的习惯。长时间下去,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情况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我想布置作业首先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一些基础性的练习是有必要做的,但是要严格控制练习的量。在课堂和作业中要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如在国庆假期中,针对学生学完小数乘法掌握不太扎实的情况,我设计了一份“计算专项训练”的练习卷,分为8天做完:第1天小数乘法,题量为8道;第2天,小数乘法的验算,6道题;第3天积的近似数,6道题;第4天乘加、乘减、连乘的练习,6道;第5天,简便计算,6道题;第6天综合练习;第7天,是正在学习的小数除法练习,8道,第8天,小数除法的验算,6道题。一个单元的知识每天练一点,既训练了计算能力,又在无形中帮助学生对单元知识进行了梳理,一举两得。
除了“写”的作业,动手“做”的作业也很重要。在教学“一亿有多大”这课时,布置的作业是通过数100粒大米并且量出重量,推导出一亿粒大米的重量;学习了三角形后,布置了剪出各种三角形拼出四边形的动手作业等等,不仅锻炼了学生动手动脑能力,而且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学生进入高年级,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意识与能力要得到培养。放手让学生梳理总结单元知识不失为一个好机会。定期出一份数学小报或单元试卷也是个好办法。
总之,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作业既是教师了解学生一种方式,也是训练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能力的一种方式。教师应从作业的主体——学生出发,让学生想做作业、乐于做作业,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欲望,让作业成为学生放飞思维和潜能的天空。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