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14.04.29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别具特点,与人不同的孩子,当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与呵护下,走出了泥潭,冲破了阴霾,重新焕发生命的光彩时,我们心中涌起的是一种幸福感。”同样,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个学生。
案例:经常不完成作业的侯柯宇
侯柯宇是我们班一位漂亮可爱的小女生,她乐于助人,听其他任课老师讲:上课表现比较活泼,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作业正确率也还可以,在平时的劳动表现也非常积极,但是只要是回家的作业,表现截然相反,从一年级到现在都是如此,所以开学前我知道自己开始接这个班的时候,就觉得有必要对她进行一次家访。她的家在车站旁,所以家访 还是很方便的。侯柯宇的爸爸是一位运输驾驶员,为了挣钱,常年奔波在外,回到家里已很累,况且自己也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侯柯宇妈妈是一位本份善良的农村妇女,也是没有读过什么书,所以说他们在学习上根本帮不上什么忙,只能问一下:“作业做好了吗?”女儿若是对他们说了慌,他们也不知道。可以这样说,家庭教育几乎是一个盲区,有时回到家还要照看妹妹或帮妈妈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也算是一个勤劳的孩子。从她妈妈那里得知,她还有一个很坏的习惯,放学回家后首先想到是与其他小伙伴尽情的玩耍,有时吃晚饭还要爸妈去村里找,针对这种情况,我向她爸妈建议,放学后,稍微休息一下,要督促她完成作业,并签名。在教育方法上,由于侯柯宇的写字写得很好,可以以此多表扬,多鼓励,从正面去强化,让她体验成功的喜悦。
回校后,我仔细地反复地思量着,侯柯宇的这种反复不完成作业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不能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侯柯宇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与家里小伙伴的玩耍上,无节制的玩耍直接影响了她的学习,同于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逐渐加深和拓宽,不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和巩固,课内学习的知识不能很好消化理解,学习成绩自然就下降了,导致对作业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
其次,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儿童开始入学,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安排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复习和预习功课,随着年级的升高,要规定写作业的时间,从强制要求到不定期的抽查,使孩子逐渐养成认真写作业的习惯。由于小丽的父母都是农民,文化水平不高,工作较忙,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无暇顾及,任由她把课余时间全部用在玩耍、看电视上,所以侯柯宇对家庭作业还没有形成自觉的习惯。
再次,可能是经常因作业受到批评,使她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小丽由于经常不完成作业,回校后不仅要受到老师的批评,甚至有可能受到老师的“奖励”,回到家后又要受到父母的责骂,学生一定不喜欢这样的老师,侯柯宇也不例外,她不敢对老师正面表示不满,唯一的方法就是不做你布置的作业,以此表示反抗。
针对上面这些原因,我采取了以下教育方法:
1. 不盯着她的缺点不放,而是创造性的看她的优点,并适时的表扬激励她。
表扬有激励作用,能唤醒学生学习的欲望,能变成学生的学习动力,特别是对经常不写作业的学生,但表扬不能虚伪,要真实具体,让学生产生心理共鸣,小丽的字写得较好,我就当从展览她的作业,让小丽从心底感到高兴,如果上课积极举手了,也要及时予以表扬。
2.“视而不见”也是爱
教师要包容“后进生”,要学会允许他们犯错,要用不同的标准要求他们,减少批评的次数,或者对他们的错装作视而不见,不是放弃不管,是为了更好的管。
3.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恒心,因为问题学生的转变是漫长的,
波动的,反复的,急功近利是不可取的,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
采取了这些措施之后,这个学生变了,不仅优点得到了发扬,而且改正了缺点,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逐步提高,受到家长老师的一致好评。
在教育学生时,要灵活,有创造性。相信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