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对教学高效课堂的一点认识
2014.04.29 16: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教学都在遵循着“如何高效”这一主题而进行着,我们这些一线的老师也确实都在尽已所能的将每一堂课高效着,而实际也确实收到了一些成效。每一次的学习都是一种提高,几次的语文研讨会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如何实现课堂的高效,也分别从不同的课例中为老师们提供了可借鉴和学习的方法,让我们是受益匪浅。对于我这样一个悟性较慢的人,希望每一回的学习与阅读都能让我有点收获吧。
借着这次的学习,只想把自己对如何高效的一点点认识从脑中提出来,以让自己随时都能“温故而知新”,有所收益。

万事开头难

俗话说: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整个一堂课的教学是否高效了,与这节课的开头有着重要的关系。假设:学生精神百倍的做好了上课的准备,如同摩拳擦掌的斗士随时准备着上阵拼搏,一个有力而吸引人的开头,定会让他们 一节课冲锋陷阵,所向无敌。而一个毫无新意、又索然无味的开场白,也一定会让他们的士气大泄,再没了勇往直前的劲头。这好的开头如同桥梁,联系着旧课新知;如同序幕,隐藏着后面的高潮和结局;如同路标,指示着学生思维的方向。而设计精巧的开头必会积极地调动起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的各项感官立即进入到积极的听课状态,何愁一节课的效果如何呢?
其实我们有经验的老师们都知道,而且也都很会抓住孩子们的小眼球,让自己像磁石一样,把这群小家伙紧紧地吸引在自己的身边,让他们 的注意力紧紧围绕着课堂要解决的教学重点和难点上来,保证了整堂课的教学效果。开课伊始,一段强有力的视频,冲击着孩子们的视觉,一下子把他们带入了战火纷飞的那个年代,配上老师精心的设计导语,学习战争与和平的课文由难化简;一个可爱的头饰和亲切的问候,让孩子们快速走进了充满童话意味的课文;一段真势的对话,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走入文本显得自然无痕;一只小白兔的到来 ,掀起了热烈的讨论,作文变得生动而有趣······正是这些精妙的开头设计,把我们拉入了高效课堂的大门。我想,这就是高效。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