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线教育搅局传统课堂?
2014.04.29 15: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月中旬网传已离职的前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将加入YY,但随即被陈向东本人否认;2月25日,连2012年IPO都没开过发布会的YY高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在线教育品牌“100教育”赚足业界风头。

  而借助自媒体的传播,诸如“YY砸10亿雅思托福全免费,新东方们颤抖吧”之类的文章在微信圈里广为流传。YY此举是否真如其所说能用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线下教育机构?传统的培训机构对此又有何反应?

  “1141人报名上课,才2个小时。”2月25日,发布会当天下午4点54分,欢聚时代游戏CEO李学凌在新浪微博里兴奋地写道,截至2月28日记者发稿时,100.com网站显示的托福、雅思强化班预约人数已达5950人。

  由于目前只开放预约,实际课程是否如宣传中所说,“名师亲授、干货十足”还不得而知,但短时间内积聚的人气至少证明了“永久免费”这一宣传噱头的巨大吸引力。

  对于以语音、游戏起家的YY而言,要想成为最专业的互动式网络教学平台,用户流量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吸引名师来开课的要素之一。

  正如司法考试培训民法、商法讲师段波不久前在多知网发表的《亲历者自述:起了大早的YY教育为何赶了个晚集?》一文中所写的,“要想成为像天猫、淘宝那样的平台,必须有足够的卖家和买家,大量的用户才能产生大量的交易和数据,进而搭建平台。但是,YY教育本身无法挖掘和吸引到精准的教育用户流量,通过YY游戏和YY音乐频道导入流量显然是不现实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欢聚时代副总裁、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也坦言,招生是线上老师普遍遭遇的困难,而新推出的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的目的,也正是在于吸引生源。

  “教育是个滚动流量,一拨托福学生考完,又得去招新一拨的学员,名师的确能带来一定流量,但口碑的影响力到底能持续多久,还存疑。”杜昶旭,朗博网创始人、原新东方托福、GRE教师,他和团队的老师目前正在YY教育上开设托福相关课程。

  在杜昶旭看来,前期YY在流量导入上并没有太大作为,更多是依靠老师的自我营销能力。而此次推出永久免费班,补贴老师,很明显的目的是,“把老师捧起来,把承载体做好,吸引老师和学生,并且帮助老师做流量转化。”

  2011年12月,金山词霸CTO王海明、COO童合心离职创办了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

  2011年,多贝网成立,主打视频公开课,用户可以找老师和课程,也可以发布自己的公开课。

  2012年10月23日,百度文库整合资源,推出课程专区。

  2013年4月26日,开始测试二级域名Learning.baidu.com

  2013年12月,在线教育平台淘宝同学宣布正式上线。

  2014年2月,阿里联合淡马锡、启明创投投资了在线教育机构TutorGroup,投资共计近1亿美元。

  -反应

  传统机构:教育产品没那么简单

  “刚跟新东方的同志聊完,似乎不以为然”。2月27日,某留学机构的市场部高级经理在微信朋友圈转了“YY砸10亿雅思托福全免费,新东方们颤抖吧”这篇文章,写下了上述评论。

  目前,在托福、培训领域,深耕多年的主要有新东方、环球雅思、新航道等传统培训机构,各自拥有一批名师,也都有自己的线上课程,一些留学中介也会涉足托福、雅思培训。

  目前,多家机构更愿意私下在朋友圈分享看法,也不乏对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10亿砸向教育的质疑。

  其实,传统机构也在体验与在线教育平台的合作与竞争。环雅雅思集团教研中心总监、环球雅思北京总校前教学校长刘薇在YY教育上开着“口语高分班”。在她看来,托福、雅思的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托福考生一年在20万左右,雅思考生约40万,而考研人数一年就有100多万。”教育100选择以免费的托福、雅思考试吸引生源,一方面是选择出国考试的人群大多为主动学习型,另一方面支付能力较强。

  但刘薇认为,YY此举不会对传统机构造成很大影响。“打个比方,你在街头派送免费蛋糕。是否所有人都敢吃,敢吃的,是否会愿意下次购买?而你如果派送的是免费哈根达斯,结果就不一样了。”刘薇认为,目前与在线教育网站合作的大部分开课老师来自传统培训机构,他们又要忙于教学,又得操心招生,是否还有精力研发课程?

  “教育产品不仅是课程那么简单,通过在线教育平台,要想实现工具辅助、教学质量、过程监督等方面整合,难度系数还是很大的。”刘薇说。

  -前景

  名师将迎来“小阳春”?

  正“重金”和“自由”吸引教师

  作为在教育行业工作了十来年,亲自参与过一线授课、后端教师培训、课程设计、教学产品研发的资深从业者,杜昶旭认为,对老师而言,在线教育网站仅仅是个平台,线上老师最关心的,还是流量。

  一直以来,不管是像雅思、托福考试这类短训类的出国培训,还是K12阶段的课外培训辅导,基本都是机构在做。伴随着2012年、2013年在线教育平台的逐渐成熟,有一些老师跳出来,或成立自己的机构,或还是依托某个机构,抑或自己在网上招生。独立教师的概念和群体,也慢慢开始形成。

  “重金”和“自由”或许是线上教育平台吸引老师的两大利器。而在传统机构的老师,课程收入必须与机构分成,拿大头的通常是机构。

  而为了吸引老师到自己的平台开课,在线教育网站的分成比例通常较低。同时,老师会相对自由,没有在传统机构那么多约束。“用欢聚时代CEO李学凌的说法,他们愿意为老师做任何除了教学以外的事情,包括找女朋友。”YY将成为老师保驾护航的公司,线下教育30%至35%的钱是分给老师,线上教育绝大多数甚至是100%的钱都可以分给老师。

  反在线教师竞争更残酷

  如果在线教育平台能够部分代替传统机构的作用:提供宣传推广资源,帮助招生、提供场地(频道),甚至收费分成的话,杜昶旭认为,那些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知名度、教学能力比较强,同时又有自我营销能力的老师将迎来“春天”,他们既能获得比传统培训机构的分成比例更高的收益,也不再受制于依赖机构的招生。

  刘薇认为,短期利益的确会对老师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不是所有老师都能面对在线平台上可能遭遇的竞争。而且在在线平台上,老师未来也会遭遇瓶颈,“作为培训机构,我们也愿意对能力更强的老师作重新分配,收入也不会少。”

  与此同时,刘薇也坦言,包括环雅、新东方在内的机构,长久以来对各自已有的在线课程部分没有投入大量精力,以开拓更好的体系,而在线教育的大举进攻将会推进传统培训机构在这一领域的关注。

  -追问

  为何选中托福、雅思?

  就已在YY教育开课的类型来看,从语言、IT、中小学、司法考试、考研、到投资理财不一而足;就开课数量,雅思类相关课程有59门,托福23门。为何此次单单选择先从托福、雅思切入呢?

  100教育负责人刘豫军曾作为考生上过很多班。“作个考生,真心不易。就拿托福来说,花钱报班,培训班的名字五花八门,叫法有80多种。最后,我发现80%的学生都会指向同一个课程——托福、雅思强化班。”而这个课程,线下一般最低收费3000元,也有收费高一点的,最高8000元。

  强化班是线下传统机构多年形成的一个课程概念。除此之外,托福、雅思考试还有非常庞杂的课程类型。以新东方为例,还有包括预备、基础,提高、冲刺、点题等多种类型,并再细化到口语、写作等单项。

  而在对“永久免费”的解释上,YY教育的相关人士一再说明:免费的,只是强化班;其他个性化的服务课程,还是会收费。而从发布会透露的信息看,“100教育”的目标远不止出国英语培训市场,免费托福雅思强化班,仅是个开始。接下来,还将推出专业化、细分化、定制化的各种课程。

励志网lz.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