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O2O才是在线教育的终点?
2014.04.29 15: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知名微信公众媒体账号:刘琪的商业观察

  YY教育抛出的100教育,彻底让传统教育机构“心慌”,最近,被“倒逼”的新东方的俞敏洪很郁闷,先是有传言说一些名师开始“跳槽”,转投到YY的平台上搞了“个体户”,收入比新东方专职还高,又是一些言论称,传统教育模式走到头了,要被取而代之。互联网化在金融、手机、家电、房产上泛起的涟漪,漂到了教育这片海上。到底真能翻江倒海吗?

  其实未必!教育是典型的资源密集型的行当,本与擅长玩“轻资产模式”的互联网,不是一路人。但偏偏从去年开始,人们都在讨论在线教育怎么抢传统教育的饭碗这个话题,因为出国留学的语言培训,雅思、托福等最先被列为目标,以免费的招牌打了出去,所以传统教育阵营里,只有俞敏洪在“回击”。但同在屋檐下,并非没有“勇敢”的人。最近,在中小学教育领域扎根多年的学大教育终于“不甘寂寞”了,提出了“智能教育大爆炸”的论调,还高姿态地推出了面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智能辅导系统—“e学大”,以“O2O教学模式”布局在线。

  O2O的确是个热门概念,但O2O会将传统教育带向哪里?用学大教育CEO金鑫的话讲,纯粹在线式的教育模式不具备普适性,在雅思、托福培训上可能行得通,但在K12这个中小学教育领域,根本落不了地。对于这股来自于互联网的颠覆力量,他还放出狂言,十年、二十年内,在线教育都没有完全替代线下的教学服务。原因是什么?K12的教育并非孤立存在的,很难自主学习,特别是放在孩子、社会、家庭、父母等社会化结构的框框里,单一走线上是不现实的。

  既然安枕无忧,YY又没把战火烧到K12这个地盘上,学大这次跳出来,主动往互联网思维里的套套里钻,这和大多数教育机构“躲”着避之唯恐不及的想法,有点格格不入了。为什么?其实分析下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会发现,教育行业无法拒绝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也就是说积极拥抱,比消极等待坐以待毙,更能抓住机会。就如腾讯的微信一样,与其让对手颠覆自己,倒不如先在未来的版图上建“护城河”,给入侵者设置壁垒。

  况且,传统线下的教育模式并非完美无缺。了解中小学教育市场状况的人清楚,目前线下培训存在三个“缺陷”:一是人的学习需要有反馈机制,但一个知识点卡壳,只有解决了才能进入下一个,否则兴趣无法激发,效率无从提高,但情况是每周一次的培训频繁过低;二是家长是K12教育的埋单者,但孩子学习的过程像个“黑匣子”,家长缺乏参与,教育又是不可逆的,导致家长体验并不好;三是教学体验碰到瓶颈,手段单一,老师与孩子、家长缺乏连接和沟通的渠道。

  这三点,决定了中小学教育必须走出传统模式的围墙。但解决这个难题,只凭在线、移动教育的新兴方式,是不能给出答案的,只有传统教育机构手里才有“钥匙”。当然,如果像学大这样的线下老大,不主动突围,在线教育怎么折腾也没戏,只是不接地气的概念。这个结怎么解呢?学大推出的“e大学”结合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个性化、便利性特征,所主张的个性化智能辅导,恰好是对上述症结的“对症下药”。

  来看一下学大是怎么玩转移动学习的,又是怎么打造最终的O2O教学。官方给出的说法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对个性化教育进行升级改造,整个系统是由ASPG线上和线下辅导体系组成,移动端学生可以依靠50万道题库、2万多个微课程进行测评,检测知识点问题,系统自动记忆每个学生的学习路径。线上重体验,是转化重度用户的一扇门,有需求后将有针对性地展开线下辅导,这是一个“闭环”,对家长、老师、学生来说,分别有三个入口,解决了学习“暗室”的问题,同时与线下结合起来,老师、学生、家长三方更透明,充分互动,而不是过去一周的频次。

  最终会是一个智能个性化教育的O2O教学模式,也就是用线上的技术、体验来弥补线下的不足,并形成一个循环系统,成为获取线下用户的“触角”。离开了线上,教育是瘸腿的,而离开了线下,又无法玩转。趋势定了,但谁更有资格玩呢?显然不是YY这样的一边倒的“轻模式”,因为没有一个孩子是自觉学习的,更没有家长相信线上培训这样的“松散”模式靠谱。而且从互联网化思维改造多个传统行业的经验来看,颠覆和替代只是一种“意淫”,移动、互联网只是工具,用来改造和重构传统产业,但并不会改变“生意”的本质。过去讲“鼠标+水泥”,用当下的概念来总结,就是O2O会是融合的终点,教育尤其如此。

推荐网站:励志网(lz.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