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刻舟求剑教学设计
2014.04.29 1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刻舟求剑》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能准确读出“涉、坠、遽、契、惑”字音,正确书写“契、矣、岂”
2、正确、流利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通过品读关键词句,理解寓言的含义
教学重难点:
生字、朗读是重点,理解含义是难点
教学时间: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老师先后板书“刻、求”。要求学生组词。再先后补充“舟、剑”字为“刻舟、求剑”说“刻、求”词义。(如果学生说不出,先放下)再将两个词合并成成语,问“告诉我们什么?”
二、导入课文,检查预习。老师板书字“涉、坠、遽、契、曰、吾、矣、惑”请学生认读,集体读。(指导书写曰、日)
三、(学生试读)老师范读课文,带读课文。学生齐读课文,个别或分组读课文。其他学生对照译文,初步理解文意。
四、老师边读课文,边做动作,边让学生说文章意思,检查学生的理解。
五、分析课文,
什么人?为什么“刻舟求剑”?(楚人;涉江,其剑自舟中坠于水)理解:“涉:本意指徒步过水,本文讲坐船过江,说明舟不断移动;”坠于水,(  )于江底。)
课文哪句写出楚人刻舟?(遽、契)理解这两个字意。(遽:赶紧、急忙;契:用刀深深地刻,力气大)老师引导看图引导看旁人的态度
理解“曰:“是吾剑之所从坠。”别人看见后是怎样问的?楚人怎样解释?老师学生互换角色说同渡人、楚人的话,读出人物的神态。
同渡人问:“ ” (楚人答)曰:“是吾剑之所从坠。”
楚人能求到剑吗?读:舟止,从所契者入水求之。浮出水面曰“
你能告诉他原因吗?读解:舟已行矣,而剑不行,
求剑结果:(板书)不得
评论:求剑若此,不亦惑乎!
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事物发生变化,处理事物的办法也要跟着变化。)
六、学生朗读课文,读出人物语气、神态。
七、简介《吕氏春秋》
八、板书
( 楚人 )刻舟
/
求剑(不得)
告诉我们事物发生变化,处理事物的方法也要跟着变化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