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说一则关于及格的教学故事
2014.04.29 10: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位学生语文期中考试只得了59.5分,没有“及格”,该生流着泪,要求老师给加。5分。随便加分是不可能的,老师倒是考虑是否可以借给他。5分,不过在下一次考试中能不能还上3分,并找了同桌做担保,结果在下一次考试中,该生不但还清了3分,还超过了7分。老师评价观念、评价方式一个小小的变化,让学生增强了学习信心,提高了学习兴趣,带来了动力,也带来了进步。
当然借分也不是盲目无原则、无节制的借,而是有条件的,如:“借分一次不超过10分”、找“担保者”、签“借分签约合同”、订“补救措施”等一系列程序和保障措施。如果借分者到时无力偿还,由担保者做思想工作,并辅之以补习与指导,共同承担偿还责任。以上这些过程实际上是老师向学生发放信用工具的过程,学生借了“帐”,本着担责任、讲信誉、讲诚信的原则,及时、足额的还帐。该项制度的建立,给学生创设了宽松愉悦的育人环境,让学生由被动评判走向主动参与,激发了内驱动力,注重自我评价,自我认识,自我改进和自我完善,发展了儿童个性,提高了学习效益。
“借分制”虽没有脱离把“分数”作为评价工具的藩篱,但它毕竟在传统评价的基础上有了开拓,有了创新。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推进,我们要建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评价体系,建立促进学生发展的、动态的、多元化的开放式评价方法,如:行为记录、情境检测、成长记录、档案袋管理等。无论采取哪种评价形式,什么样的评价方法,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能否促进学生的发展。只要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在客观上产生良好效果的,就是好方法,如“借分制”,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就大胆地、坚定不移地去贯彻、去落实。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