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生问题:咱们高中与初中相比,物理课本有哪些不同?
2014.04.29 1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教材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约有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内容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电动机),只作定性研究,不要求计算,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而且要定量研究,会学习这里的公式,教材中一些物理概念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系统性增强。高中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因此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明显升级。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扶助,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推断物理题,进行过程求解,同学们必须具备函数,几何推导,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运算能力、实验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同学们应重点进行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叙述的文字太长,对大家快速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推导分析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1)物理不能死学,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分析各模块之间的关联,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慢呢?原因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文/赵江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