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揭秘为何我补课的学生物理成绩提高的快?
2014.04.29 09: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很多家庭都请老师做课外辅导,帮孩子提高考试分数。我们不得不说,社会上大部分的老师能力一般,并不能兑现原来的辅导效果承诺。
我讲物理已经讲了十多年了,在补课方法上也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我带的学生,在五次课后的班级排名就能有明显的进步,为何我的辅导效果好呢?我来把自己的授课思想给家长们做个分享。
(1)先补课后收费,给自己教学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在哪个行业都是一样的,目前教学中心的授课效果普遍不行,就是因为提前付费;你想一下,提前付费和见到效果再付费哪个模式更有利于补课效果?而我始终坚持后付费,用效果来换得家长的认可与报酬,所以我每次课都会非常尽心的准备,因为没有提分效果就没有收入。
(2)多沟通,多交流。一周两个小时的补课时间,我很难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知根知底,所以平时应利用邮件和短信多做交流,及时把学生的问题搞明白,我有自己的物理博客,每次授课完都会把学生的补习情况记录在内,方便家长及时了解。
(3)为学生精挑细选课后练习。学校的作业很多,作为补课老师,不应该考大量的作业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因此补课老师的作业一定要精挑细选。多年积累的授课经验,我积累了一套典型练习题,极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补课准备工作量,还能保证和提高补课效率。
(4)预测考试的重难点。这是我补课的重心之一,这次考试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有哪些题型必考?容易犯错的地方是什么?在补课时我都会给学生提一下,在考前,我再与学生一起做一个系统整理。如果考试试卷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学生都在考前做了重点分析,学生的考试成绩一定出乎你的预料。
我带过很多学生,我觉得补课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能,就如同给病人做手术,要有精湛的技术,要循序渐进,也要因人而异。一个年级轻轻毫无经验的医生,你也不敢让他给你做手术;在孩子的补课上,也是一样,给孩子补物理,家长们要找有经验的、负责的老师。

关于作者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物理网教学视频主讲人。王尚物理博客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