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享受成长的幸福
2014.04.28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2-2013年度上学期总结表彰会上讲话稿
行走在教育的道路上,我时常感动满怀。因为有执着的你我同行,因为有共同的专业追求,因为有彼此的心灵相通。在附小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让我们一起享受着成长的幸福,静静聆听那生命拔节的声音。
回顾这半年来的工作,每一个温暖的记忆里,闪现的都是老师们潜心教学的身影、静心研究的场景。下面,我将从四个三来谈谈我们一起成长的历程。
三大学习:内显成长的潜力
王贵红老师在课内比教学的征文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印象深刻:快乐行走在路上,我这个“井底之蛙”奋力跳出了井口,沐浴着世界教育家们的思想光辉,嗅着教育稻田飘来的缕缕芬芳,品尝着教坛辛勤 浇灌的丰硕果实,分享着同行们彼此学习的快乐。
在附小,有许许多多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的教师。本学期,我们主要是通过三项学习,内显成长的张力。
1、品读名著,丰富思想
第一,全体教师的系统性学习
暑期,我们全校教师认真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这位伟大的教育家他的思想和智慧激荡着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内心。暑期读书交流会上,周芹、谢文娟、夏慧兰、曾碧娟、杨高伟、汤小琴、宋华老师在会上交流了心得,给了我们宝贵的启示。所有的老师都把自己的上传到学校网站上去。吴存明《你会听课吗?》,武楠《穿过岁月,期待花开》王贵红《理想的教育》陈小琴《费解、了解、理解、破解》杨高伟《阅读,为孩子开启智慧之门》夏丹《品建议,与薛瑞萍诗意阅读同行》、吴俊《净化自我心灵,提升教育智慧》、汤小琴《用心感悟,真心教育》、周芹《让我所教的学科成为那朵风信子》、许红宝《让孩子们的手灵巧起来》、周玉萍《给他空间,让他做主》、王敏《争做一名名理性教育者》等等,值得回味和学习。
第二,部分教师的针对性学习
我们为新教师每人发了一本李镇西老师的《给新教师的建议》,为教学导师每人挑选了一本适合他们教学风格的名著,让教师在精神营养的给予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
2、网络教研,丰实经验
网络教研具有互动快捷化的特点。本学期,我们学校有许红宝、姜银平、杨高伟、朱祥兰、彭晓红、周芹等52位老师活跃在呱呱视频的空中课堂上,聆听全国特级教师、名师的精彩课堂,这种不出门就可以直接学习到名师课堂经验的方式真正有利于教师的专业成长。
3、专题研讨,丰盈智慧
本学期,我们围绕《今天,我怎样当教师》、《综合与实践案例》、《如何涵泳语言》、《数学基本思想的培养》、《课标修订稿学习》等专题,进行了系列研讨。大家在认真学习课标修订稿后,有156位老师在管校长博客留下了学习心得。我们通过这种在线交流的方式,达到思想碰撞、智慧启迪的目的。
三大工程,凸显成长的张力
要为每个层次的教师搭建成长舞台,促进教师的整体提升。—–上官金星
本学期,我认为教导工作做得最令我们满意的就是做好了三大工程。
1、青蓝工程,教学新秀立起来
青蓝工程是去年开始实施的,但我感觉真正有实效的是这个学期。每周五上午第二节课,有的是徒弟上汇报课,有的是师傅上示范课,手把手的教,心连心的带。我们欣喜的看到徒弟的华丽转身。
2、风采工程,教学骨干亮起来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风采工程,那就是自信。杨利雄、陈小琴、陈春霞、高中咏、陈琳、周芹的精彩课堂还在梅川、花桥、大金学校里展现。这些老师的自信来源于自我的厚实,源于自我的积淀,更来自于同伴的互助和专业的引领。
3、名师工程,教学精英名起来
我们导师在帮助潜能教师的过程中,在总结自己教学经验的过程中,他们正在朝着“找准方向—坚定步伐—丰富经验—完善自我”的道路坚实前行。
三大展示,尽显成长的活力
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最亮丽的风采
2、黄冈市十年课改总结表彰会暨素质教育推进会:最铿锵的声音
看到这一切,我只能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心情,震撼!—–黄冈市教育局王华副局长在观看我校课改成果展示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次会议,我们主要是进行了校园文化、艺术特长、高效课堂、课改成果四个方面的展示,感谢廖凌燕、夏良霞、蔡国民、张 翔、朱 莉、孔 伟、陈小琴、夏 丹、陈春霞、杨利雄、彭小红、刘建红、陈 琳、周玉萍、高中泳、陈天平用心准备的课堂。
3、英语展示活动:最给力的成绩
三大改革,增显成长的动力
如何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智慧,机制最重要。所以,本学期,我们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主要进行了三项改革。
1、教学质量评价改革,使考核更公正
普通班和实验班期末期中考试分开考核,不仅设名次奖还设等级奖,形成合理化的竞争态势,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口算和应用题考核以及格率和优秀率来进行评价,更科学公正。
2、工作反馈制度改革,让考查更务实
我们要求教导处工作人员力争做到工作安排早知道,检查情况反馈快。所以利用学校网站和QQ群,做到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评比。常规工作、重点工作检查评比情况都做到阳光操作、透明公开。
3、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让考评更贴心
本学期,我们对绩效工资发放进行了一些微调。所有的领导均只拿平均绩效工资。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想尽量向一线教师倾斜,虽然钱并不多,但这个举措也可以体现领导的一种奉献精神。
反思: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活动安排有时候缺乏合理性,高效课堂的探究步伐太慢等等。今后的工作应摒弃浮躁,减少应付,多做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好事、实事。
柯红梅老师在教学导师经验交流会上,说过这样一段话,再次与大家分享:我们学校的环境发生了突破性的改变,整个校园弥漫着浓厚的人文氛围;教学方面也注入了源头活水,宽松有制、和谐优美的教育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我的心灵自由、动力充足,在教学上我得到了尽情释放!我享乐工作!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