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理想中优秀班集体的条件
2014.04.28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特色,是我理想中优秀班集体的条件之一,也可以说是班集体的“魂”。具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我们都在讲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地方特色的饮食,有区域特色的文化等等。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特色体现特点、优势,和而不同。
班集体的特色,是班级文化与氛围的体现,是学生智慧与才能的呈现。我不认为学习成绩好是班级特色,成绩只是学习的成效,是程度的不同,不是特色。
从事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很遗憾,让我觉得能够称之为特色的只有一个案例,就是05年带领学生创办的“同行文学社”、《同行》班刊。

就像当年的任课老师们说的,这个社团把这帮孩子捆在了一起。

2005年夏,经过文理分班,我开始带这届的一个文班,接手之处就已经了解到 这些孩子的文学功底很好,高一时就爱写东西,于是一个想法就油然而生了。由班长牵头发表的倡议书,投票选出了社团的团长,班刊的主编、副主编、美编等等人选,也由大家对社团的候选名称进行了投票,就这样“同行文学社”成立了。也请了校长为班刊题写了刊名。团长、主编根据班内同学的特长,为每一个人都分配了工作。在热情、兴奋之中开始了第一期班刊的制作。

从栏目设计到文章筛选,从版面设计到打字排版,从印刷到装订,还有经费、广告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需要孩子们去摸索、总结。还记得炎炎烈日下,去印刷厂、复印店讨价还价;熬夜打字、制版;一次次坐在一起为经费发愁。经过大家的群策群力,第一期班刊总算在瞩目与期盼之中制作完成了。
捧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看着自己的名字,自己的文章,那种幸福和快乐荡漾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真的希望在那一刻,自己也能回到学生时代,和他们一起。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盼望已久的《同行》创刊了,虽然我们的班刊还很简单,但这里边融入了每一位同学的辛勤与汗水,期待与祝愿,这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们携手、并肩,为我们的《同行》,为我们的高二二班,更为我们的美好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
新的一天开始了,新的一页翻开了,就让《同行》伴着我们走过一个个清晨,一次次太阳升起,照亮那些背着行囊、带着梦想要出发的人。让我们带着梦想上路,因为有了梦想,我们的步伐才那样坚实有力;因为有了梦想,前面的道路才格外宽广。希望高二二班的莘莘学子们心连心,手牵手,一路《同行》。——班主任寄语”
今天,回想起来,第一期班刊的制作是那样的不成熟,但能够迈出第一步,那些辛酸与汗水、挫折与失误也就显得更有价值了。

为了保证班刊的质量,同时也考虑到学生繁重的学习压力。社团决定每半年出一期。直到2007年高考前,在紧张的备考压力下,最有一期班刊还是如约制作完成,也成为了送给他们告别高中时代的礼物。
《同行》班刊创刊六期,历时两年,共发表文章171篇,涉及班级新闻、随笔、诗歌、优秀作文选登、班主任寄语、社长寄语、文摘、时事评论等十二个栏目。同行文学社在创办班刊的同时,先后组织了捐款、慰问光荣院的离退休军人、社区劳动、做维护交通志愿者等多项活动。社团的创立已经大大超出了我当初的设想,第一次让我感受到学生潜能的无限,第一次感受到社团在班级发展中的作用,第一次感受到那些成绩不好的孩子自信的回归,第一次如此的享受作为班主任的快乐。就像我在最后一期班刊中送给他们的那段话“和《同行》,和二班一样,你们就像我一手栽植的小树苗,我渴望你们茁壮成长,渴望你们长成参天大树,枝叶繁茂,能够为自己,为他人遮风避雨。这也是我的追求,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你的梦有多大,你的舞台就会有多大。人的一生是一天天过来的,每一天都会起到很大作用,希望每个人,都怀着那种特别温馨的心情去看待我们走过的那些很难忘的日子。”
一晃,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偶尔还会翻开已经有些泛黄的班刊,脑海中记忆仿佛就在昨天,从不曾离去。不知道是这个社团还是那段经历在不停地督促我在班主任工作岗位上继续前行。

文章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