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高中物理课本都有哪些不同?
2014.04.28 10: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狠多变化,对同学们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此做一个概述,希望新入学的高一学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知识量增大,高中与初中物理研究范围接近(主要还是力和电磁学),但高中的知识量比初中的要多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约60个,而高中物理力学部分的知识点增为90个。
(2)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并不要求定量的计算和求解,而高中则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所研究的一些概念和物理量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物理内容系统性增强。高中物理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与原理、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生态系统)。知识点之间的交织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点的结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高中教材知识结构化程度明显升级了。
(4)题目的综合性增强。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相互为用,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推断物理题,进行过程求解,就一定要具备数学的函数,解方程等知识技能。
(5)求解物理题时,对同学们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组织语言进行写作的能力、逻辑推导与运算能力、实验能力等等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历年高考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的问题是,题干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中生

(1)学物理要注重思维的培养,知识要能灵活运用,对知识的理解要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做题,同学们要将考点回归课本,把课本内容,尤其是重要的性质、规律、公式都吃透,还要注意各章节内容的关联性,没做一道题都要下够功夫,做一道题要吃透一道题,用心去琢磨某一类题型及其分析思路。
(2)做好预习工作。在高中,预习挺有必要的。首先能让同学们了解课堂上老师讲授重点和难点,在听课时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另一方面,前期一些内容,这次课上要用的,咱们也可以复习一下,及时进行巩固,以便于课堂上能跟上老师讲解的节奏,也能帮助我们防止不经心的听讲走神。
(3)平时做作业,最好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文/周娅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