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咱们高中与初中相比,物理教材有哪些不同?
2014.04.28 09: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教材与初中相比,有很多变化。本文在此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希望刚进入高中的高一学生们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内容如下:
(1)所学内容变多,高中与初中都是以力学与电磁为重心,可高中物理知识量比初中多出很多。如初中物理力学的知识点约60个,而高中力学知识点增为90个。
(2)知识的理论性增强,这是最主要的特点。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了解(比如机械能),只作定性研究,并不要求定量的计算和求解,而高中则要求进一步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所研究的一些概念和物理量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强。
(3)物理内容系统性增强。高中物理教材由于理论性增强,常以某些基础理论为纲,根据一定的逻辑,把基本概念、基本方法联结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知识点的前后关联是其一个表现;另外,知识结构的形成是另一个表现,总之,高中教材知识点的结构化明显升级。
(4)物理考题的综合性增强。高中各学科间知识相互渗透,也就加深了学习难度。如分析、推断物理题,进行过程求解,要具备数学的函数,求解解方程组等知识技能。
(5)对阅读、分析等能力要求提高。在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运算能力、实验能力需要进一步的提高与培养。从全国的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情况来看,同学们普遍反映题目叙述的文字太长,对阅读、快速捕捉有用信息等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物理学习

(1)考试时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要很清楚。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定律还是动量定理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文/周晓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