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力学选择部分
2014.04.28 09: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学习紧张,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学习上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题,都是选择题,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现在学习紧张,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学习上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题,都是选择题,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地面上静止的货物竖直向上吊起,货物由地面运动至最高点的过程中,vt图像如图所示.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前3 s内货物处于超重状态

B.最后2 s内货物只受重力作用

C.前3 s内与最后2 s内货物的平均速度相同

D.第3 s末至第5 s末的过程中,货物的机械能守恒

 

 

 

【解析】选AC.本题考查vt图像的应用,前3 s货物向上加速运动,处于超重状态,A项对.最后2 s内货物向上减速运动处于失重状态 a6/2 m/s23 m/s2而不是完全失重,故B项错误.前3 s内和最后2 s内货物的平均速度都为3 m/sC项对.第3 s末至第5 s末的过程中货物向上匀速运动,机械能增加,故D项错.

 

 

7.如图所示,一固定斜面倾角为30°,一质量为m的小物块自斜面底端以一定的初速度,沿斜面向上做匀减速运动,加速度的大小等于重力加速度的大小g.若物块上升的最大高度为H,则此过程中,物块的(  )

 

A.动能损失了2mgH        B.动能损失了mgH

C.机械能损失了mgH      D.机械能损失了2(1)mgH

 

 

【解析】选AC.运动过程中有摩擦力做功,考虑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

物块以大小为g的加速度沿斜面向上做匀减速运动,运动过程中Fmg,由受力分析知摩擦力f2(1)mg,当上升高度为H时,位移s2H,由动能定理得ΔEk=-2mgH;由功能关系知ΔEWf=-2(1)mgs=-mgH,选项AC正确.

 

 

(3) (单选)搭载着3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飞船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一号“牵手”,顺利完成首次载人自动交会对接.交会对接飞行过程分为远距离导引、自主控制、对接等阶段,图示为“远距离导引”阶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远距离导引阶段,神舟九号向前喷气

B.在远距离导引阶段,神舟九号向后喷气

C.未开始交会对接前,天宫一号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加速度大于神舟九号

D.天宫—神九组合体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大于7.9 km/s

 

 

解析:选B.在远距离导引阶段中神舟九号要变轨做离心运动去“追上”天宫一号,所以其应向后喷气加速才能完成这一过程,则A项错,B项对;由aR2(GM)知,未开始交会对接前,天宫一号的加速度小于神舟九号的加速度,所以C错;由vR(GM)知,天宫—神九组合体运动速度小于第一宇宙速度7.9 km/s,所以D项错.

 

 

 

【【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说明: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html格式时发生变动,比如图片、公式、次方等格式出现问题。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word文档链接进行下载。

 

下载: 高考物理复习备考力学选择部分.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