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力学题3道
2014.04.28 09: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同学们还要首先要把学校作业做完,再去做其他练习。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三道力学选择,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如图所示,一根轻质弹簧上端是固定的,下端挂一质量为m0的平盘,盘中有一物体,质量为m,当盘静止时,弹簧的长度比其自然长度伸长了l,现向下拉盘使弹簧再伸长Δl后停止,然后松手,设弹簧总处在弹性限度以内,则刚松手时盘对物体的支持力等于(  )

 

A.(1+)mg                B.(1+)(m+m0)g

C. mg                        D. (m+m0)g

 

 

【解析】选A。当盘静止时,对盘和物体整体由平衡条件得kl-(m+m0)g=0,放手后,由牛顿第二定律得,对整体k·Δl=(m+m0)a,对物体FN-mg=ma,解以上三式得FN=(1+)mg,选项A正确。

 

 

7.一上下均光滑的凹形斜面体置于光滑水平面上。现将一物块从斜面的顶端由静止释放,物块到达斜面底端时,物块和斜面体的动能分别是Ek1Ek2。物块从斜面的顶端滑到底端的过程中,重力对物块所做功的大小为WG,斜面对物块所做功的大小为WN,物块对斜面体所做功的大小为WN′,以下表达式正确的是

AWNWN′=0           BWG=Ek1

CWGWN=Ek1                 DWGWN+WN=Ek1

 

 

 

 

 

【答案】

【解析】中档。对动能定理的理解和应用。

考查:理解能力。根据研究对象及运动(变化)的特点,正确选用物理量、物理规律描述其物理状态、物理过程。

 

 

(3)设太阳质量为M,某行星绕太阳公转周期为T,轨道可视为r的圆。已知万有引力常量为G,则描述该行星运动的上述物理量满足

A  B 

C  D

 

 

答案:A

解析:由G=mr()2,,可得描述该行星运动的上述物理量满足,选项A正确。

 

 

 

强烈推荐:物理网高考核心考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说明: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格式的时候发生变动,比如图片、公式、次方等格式出现问题。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doc版本的文件下载。

 

下载: 高中物理力学题3道.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