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物理考试中大家一定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2014.04.27 17: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4-27精华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把自己的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咱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同样的道理,有不少的同学在平时听课认真,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在考试中考不出来自己的水平。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教学与阅卷的经验,在应对物理考试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写对了几个物理公式,即便没有计算,我们也给对应的分值。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几乎没有多选题是选四个选项的。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这样更有利于得分。

●一定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此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这几个地方:

●在平时做题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多去归纳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

想把考点彻底吃透,同学们应总结一些物理模型,归纳出一些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可很多题都有相通、相似的分析思路与解题方法,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看看我们的模型讲解,还有对应的针对性习题。

另外,总结物理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身边的很多学生都觉得物理考试最大特点就是题量大,总是做不完,如果你能把某个章节常见的五个模型整理出来,我敢保证你在考场上答题速度一定能跟上。

●逐步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要注意审题能力的培养。

咱们最近几年的高考物理试卷有两个显著的变化,题干很长,文字与图像都很多;高考对考场上快速阅读,快速获取重要、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高考发挥不好,分数也比较低,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答题时间。

提高解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很多物理题中“仪器介绍”之类的文字浏览一下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而一些关键的字眼必须好好琢磨,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小滑块刚好冲木板中射出”,等等,遇到这些语句,就要放缓速度,边读题边思考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