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决不能唯分数论,不能太功利
2014.04.27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4-27-审核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们教育的现状:师生疲于奔命,加班加点;节假日补课,任何一个年级都有大量的考试与练习,任课老师们在题海里泡着,同学们在题海中鏖战……一提到教育,就是”做题”、“考试”、“分数”。

整个社会的教育似乎都在“魔鬼式训练”学生的“应试能力”,老师不再以“传道、授业”为主,学校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学生们顺利通过考试,能升上好学校。

中学校园生活

一些所谓的特长、特色教育,也是围绕考级、考证书而展开的,很多都是为了升学而发展特色,让学习成绩不出色的学生,抽出时间来练舞蹈、练绘画等等,给他们找升学的“捷径”,根本无暇顾及“爱好”、“特长”。

各个中小学校亦是如此,费尽心思抢生源、挖名师,想方设法把学生们的“平均分”提起来;学校所追求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升学率。

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让教育回归其本源呢?笔者认为,地方各级教育机关部门及中小学校应该在教学中去功利化,在教学中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的素质教育规划。

任何一个学生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教育者要做的,就是发现、唤醒并激励这些不同之处。探索、寻找、发掘学生的特长,带着学生们循序渐进的健康发展,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在招生录取工作上,各个学校也应逐步抛弃”唯分数论”和“一刀切”的录取方法,多参考学生的平时课业成绩与表现,综合、全面来核查学生的能力与潜质。

作为一线的教师和校长,在教育问题上我们要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我们没有能力立刻改变目前社会的大环境,可我们有能力来改变自己的课堂,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自己周围的教育变得更理性,让我们共同打造更加灿烂的校园。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