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思考:中国家长的唯分论何时才是尽头?
2014.04.27 17: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大部分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没有什么不好,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孩子成龙成风?

咱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什么样的孩子才能称得上“优秀的孩子”呢?很显然,很多家长都没有理性的分析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唯一的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或是学校的年级排名)。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但我们当下的教育用的仅仅是同一个标准,即哈佛的标准,或者说北大、清华的标准,人人都唯分论,素质教育几乎是空谈。

在不考虑并列的情况下,一个班第一名就只有一个。倘若你拿了这个第一,别人自然就拿不到了。班里一群孩子坐在一起学习,目的就是为了拼抢第一名。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些孩子除了自己用功,还会想办法来“阻碍”别人的脚步,这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学习

所以说,当下教育的目标从根本上就说不过去。教育首先就要让孩子喜欢学习,让他们学习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乐于去学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幸福,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学校,潜能才能得到发挥。

在教育上老师扮演什么角色呢?就是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的科目,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化学,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地理……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的确太匮乏了,好的高中,好的大学都是稀有资源,家长们的忧患意识就变得严重,总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至上的思想,用唯一的分数标准来“压榨”孩子。

这种唯分数论,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分数好,什么都可以做,最为典型的莫过于进“占坑班”了。

在家里只要孩子考得好,物质奖励就来了,甚至有的家长告诉孩子别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教给其他人,不要把自己的好书借给其他的孩子。

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我们的孩子无疑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越来越只关注自己,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我们忧心的是,这些孩子一旦离开了父母之后能走多远呢?

分数,只是孩子成长之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们过分关注自己孩子的成绩,所有的行为都“唯分数是瞻”,在人生的大道上,其实是在害孩子。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张力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地区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