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选择题推荐
2014.04.26 19: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学习紧张,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选择题,题后有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如图所示,劲度系数为k的轻弹簧的一端固定在墙上,另一端与置于水平面上质量为m的物体接触(未连接),弹簧水平且无形变。用水平力F缓慢推动物体,在弹性限度内弹簧长度被压缩了x0,此时物体静止。撤去F,物体开始向左运动,运动的最大距离为4x0。物体与水平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重力加速度为g

(  )

A.撤去F,物体先做匀加速运动,再做匀减速运动

B.撤去F,物体刚运动时的加速度大小为μg

C.物体做匀减速运动的时间为2

D.物体从开始向左运动到速度最大的过程中发生的位移为

 

 

【解析】选B。撤去F,在水平方向上物体受到弹簧的弹力和摩擦力的作用,由于弹力是变力,所以物体开始不可能做匀变速运动,A错误;撤去F瞬间,水平方向上物体受到弹簧向左的弹力N=kx0和向右的摩擦力f=μmg的作用,由牛顿第二定律可知a==μg,B正确;物体到达初位置时,和弹簧分离,之后才开始做匀减速运动,运动位移为3x0,加速度大小a==μg,x=at2t==,C错误;当水平方向上物体受到的弹簧向左的弹力N=kx和向右的摩擦力f=μmg平衡时,物体具有最大速度,所以x=,物体开始向左运动到速度最大,发生的位移为x0-x=x0,D错误。

 

 

(2)如图所示,质量为M,长度为L的小车静止在光滑的水平面上,质量为m的小物块,放在小车的最左端,现用一水平力F作用在小物块上,小物块与小车之间的摩擦力为f,经过一段时间小车运动的位移为x,小物块刚好滑到小车的最右端,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A.此时物块的动能为F(x+L)

B.此时小车的动能为f(x+L)

C.这一过程中,物块和小车增加的机械能为F(x+L)fL

D.这一过程中,物块和小车因摩擦而产生的热量为fL

 

 

【答案】CD

【解析】由题意可知,在拉力的作用下物体前进的位移为L+x,故拉力的功为Fx+L),摩擦力的功为fx+L),则由动能定理可知物体的动能为(F-f)(x+L),故A错误;小车受摩擦力作用,摩擦力作用的位移为x,故摩擦力对小车做功为fx,故小车的动能改变量为fx,故B错误;物块和小车增加的机械能等于外力的功减去内能的增量,内能的增量等于fL,故机械能的增量为Fx+L-fL,故CD正确;故选CD

 

 

(3)“嫦娥一号”是我国首次发射的探月卫星,它在距月球表面高度为200km的圆形轨道上运行,运行周期为127分钟。已知引力常量G=6.67×10-11N·m2/kg2,月球半径约为1.74×103km。利用以上数据估算月球的质量约为(  )

A.8.1×1010kg                B.7.4×1013kg

C.5.4×1019kg                D.7.4×1022kg

 

 

【解析】选D。设探月卫星的质量为m,月球的质量为M,根据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G=m()2(R+h),h=200000m,T=127×60s,G=6.67×10-11N·m2/kg2,R=1.74×106m,代入上式解得M=7.4×1022kg,可知D选项正确。

 

 

 

强烈推荐:物理网高考核心考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特别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html格式时有些变动,比如图片格式出现错误。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word文档链接进行下载。

 

下载: 高考物理选择题推荐.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