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备考物理力学题推荐
2014.04.26 19: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学校布置的作业都不少,学习上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三道力学选择,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单选)如图,表面处同样粗糙的楔形木块abc固定在水平地面上,ab面和bc面与地面的夹角分别为αβ,且α>β.一初速度为v0的小物块沿斜面ab向上运动,经时间t0后到达顶点b时,速度刚好为零;然后让小物块立即从静止开始沿斜面bc下滑.在小物块从a运动到c的过程中,可能正确描述其速度大小v与时间t的关系的图象是(  )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解析:选C.b到地面的高度为h,小物块在bc面的运动时间为t,滑到c点速度为v,小物块在abbc面上分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在vt图象上表现为两条直线,选项D错误;由于在运动过程中滑动摩擦力做负功,动能减小,所以vv0,选项A错误;在ab面上运动时,有=v0t0,在bc面上运动时,有=vt,两式相比,得=·>1,由此式可知,tt0,选项C正确,B错误.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2)(单选)消防员身系弹性绳自高空p点自由下落,图中a点是弹性绳的原长位置,b点是人静止悬吊着的位置,c点是人所到达的最低点,空气阻力不计,则人(  )

A.从pc过程中人的动能不断增大

B.从pb过程中人的动能不断增大

C.从pc过程中重力所做的功大于人克服弹性绳弹力所做的功

D.从ac过程中人的重力势能减少量等于弹性绳的弹性势能增加量

 

 

 

解析:选B.由受力分析和运动过程分析,知人在b点时速度最大,所以从pc,动能先增大后减小,A项错,B项正确;从pc由于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化,根据能量守恒可知,pc过程中重力做功与人克服弹性绳弹力做功大小相等,C项错;从ac时,人在a处的动能和重力势能全部转化为弹性绳的弹性势能,所以人的重力势能减少量小于弹性绳的弹性势能增加量,D项错.

 

 

(3)(多选)如图所示,三颗质量均为m的地球同步卫星等间隔分布在半径为r的圆轨道上,设地球质量为M,半径为R。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对一颗卫星的引力大小为

B.一颗卫星对地球的引力大小为

C.两颗卫星之间的引力大小为

D.三颗卫星对地球引力的合力大小为

 

 

【解析】选BC。地球对一颗卫星的引力,利用万有引力公式计算,两个质点间的距离为r,地球与一颗卫星间的引力大小为,A项错误,B项正确;由几何知识可得,两颗卫星之间的距离为r,两颗卫星之间利用万有引力定律可得引力大小为,C项正确;三颗卫星对地球的引力大小相等,方向在同一平面内,相邻两个力夹角为120°,所以三颗卫星对地球引力的合力等于零,D项错误。

 

 

 

强烈推荐:物理网高考核心考点详解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特别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格式的时候有些变动,比如图片格式出现错误。如果这篇文章是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doc版本的文件下载。

 

下载: 高考备考物理力学题推荐.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