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3道力学部分物理选择题
2014.04.26 19: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三道力学选择,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从地面以一定的速度竖直向上抛出一小球,小球从抛出点上升到最高点的时刻为t1,下落到抛出点的时刻为t2。若空气阻力的大小恒定,则在下图中能正确表示被抛出物体的速率v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的图线是(  )

 

 

【解析】选C。小球在上升过程中做匀减速直线运动,其加速度为a1=,下降过程中做匀加速直线运动,其加速度为a2=,a1>a2,且所分析的是速率与时间的关系,故选项C正确。

 

 

(2)(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的轻质弹簧一端固定,另一端与小物块相连,弹簧处于自然长度时物块位于O(图中未标出)。物块的质量为m,AB=a,物块与桌面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现用水平向右的力将物块从O点拉至A,拉力做的功为W。撤去拉力后物块由静止向左运动,O点到达B点时速度为零。重力加速度为g。则上述过程中 (  )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

A.物块在A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等于W-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

B.物块在B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小于W-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

C.O点时,物块的动能小于W-μmga

D.物块动能最大时弹簧的弹性势能小于物块在B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

 

 

【解题指南】(1)借用对称类比不对称。

(2)利用功能规律解决问题。

【解析】选BC。由于摩擦力的存在,A点时的弹性势能必大于B点时的弹性势能,故弹簧原长的位置即O点一定在稍靠近B右侧的某点,O点拉到A点时,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一定大于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故物块在A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小于W-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A项错误;A点至B,机械能继续减少μmga,故物块在B点时,弹簧的弹性势能小于W-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B项正确;A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点至O,克服摩擦力做的功仍然大于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μmga,故由OA再由AO,克服摩擦力做的功的总量一定大于μmga,O点的动能小于W-μmga,C项正确;动能最大处为平衡位置,利用对称性,平衡位置在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AB的中点,由于物块和桌面之间有摩擦,OB点到平衡位置的距离有多种可能,所以D项错误。

 

 

 

(3)2012726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借助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观测到了一组双星系统,它们绕两者连线上的某点O做匀速圆周运动,如图所示.此双星系统中体积较小星体(该星体质量较小)能“吸食”另一颗体积较大星体的表面物质,达到质量转移的目的,假设在演变的过程中两者球心之间的距离保持不变,则在最初演变的过程中(  )

A.它们做圆周运动的万有引力保持不变

B.它们做圆周运动的角速度不断变大

C.体积较大星体做圆周运动的轨迹半径变大,线速度也变大

D.体积较大星体做圆周运动轨迹的半径变大,线速度变小

 

 

解析:设两星体的质量分别为Mm(M>m),由FGMm为定值可知,随着m的增大,M的减小,mM越来越接近,Mm越来越大,万有引力越来越大,选项A错误;由Gmω2r1GMω2r2r1r2r可得mr1Mr2ω=,随着M的减小,r1减小,而角速度为定值,则m的线速度减小;而r2增大,则M的线速度增大,故选项BD错误,选项C正确.

答案:C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说明: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html格式时有些变化,比如图片或公式的格式出现错误。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doc版本的文件下载。

 

下载: 3道力学部分物理选择题.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