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力学选择题
2014.04.25 1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学习紧张,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同学们还要首先要把学校作业做完,再去做其他练习。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题,都是选择题,题后有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多选)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测量滑块和滑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将质量为M的滑块A放在倾斜滑板B,C为位移传感器,它能将滑块A到传感器C的距离数据实时传送到计算机上,经计算机处理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滑块A的速度—时间(v-t)图像。先给滑块A一个沿滑板B向上的初速度,得到的v-t图像如图乙所示,

(  )

 

A.滑块A上滑时加速度的大小为8m/s2

B.滑块A下滑时加速度的大小为8m/s2

C.滑块与滑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0.5

D.滑块A上滑时运动的位移为1m

 

 

【解析】选AD。滑块A上滑时加速度的大小a1=||m/s2=8.0m/s2,选项A正确;滑块A下滑时的加速度a2=m/s2=4.0 m/s2,选项B错误;由牛顿第二定律知A上滑时mgsinθ+μmgcosθ=ma1,A下滑时mgsinθμmgcosθ=ma2,解得μ=0.25,选项C错误;在速度—时间图像中面积表示位移,滑块A上滑时运动的位移为1m,选项D正确。

 

 

7.一上下均光滑的凹形斜面体置于光滑水平面上。现将一物块从斜面的顶端由静止释放,物块到达斜面底端时,物块和斜面体的动能分别是Ek1Ek2。物块从斜面的顶端滑到底端的过程中,重力对物块所做功的大小为WG,斜面对物块所做功的大小为WN,物块对斜面体所做功的大小为WN′,以下表达式正确的是

AWNWN′=0           BWG=Ek1

CWGWN=Ek1                 DWGWN+WN=Ek1

 

 

 

 

 

【答案】

【解析】中档。对动能定理的理解和应用。

考查:理解能力。根据研究对象及运动(变化)的特点,正确选用物理量、物理规律描述其物理状态、物理过程。

 

 

(3)为了探测X星球,载着登陆舱的探测飞船在以该星球中心为圆心,半径为r1的圆轨道上运动,周期为T1,总质量为m1.随后登陆舱脱离飞船,变轨到离星球更近的半径为r2的圆轨道上运动,此时登陆舱的质量为m2,则(  )

AX星球的质量为M1(2)

BX星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为gX1(2)

C.登陆舱在r1r2轨道上运动时的速度大小之比为v2(v1)m2r1(m1r2)

D.登陆舱在半径为r2轨道上做圆周运动的周期为T2T1 1(3)

 

 

解析 飞船绕X星球做匀速圆周运动,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由牛顿第二定律知G1(2)m1(2),则X星球质量M1(2),选项A正确.由G1(2)m1(2)ma1,知r1轨道处的向心加速度a11(2)1(2),而对绕X星球表面飞行的飞船有GR2(Mm)mgX(RX星球的半径),则gXGR2(M)>a11(2)1(2),选项B错误.由Gr2(Mm)mr(v2)vr(GM),故v2(v1)r1(r2),选项C错误.根据Gr2(Mm)mT2(4π2r)TGM(4π2r3),故T1(T2)1(3),即T2T1 1(3),选项D正确.

答案 AD

 

 

 

 

【【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特别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html格式时有些变化,比如图片或公式的格式出现错误。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doc版本的文件下载。

 

下载: 高中物理力学选择题.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