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力学部分选择题
2014.04.25 1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现在学习紧张,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少,同学们还要首先要把学校作业做完,再去做其他练习。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题,都是选择题,题均有答案和详细的解答过程。如下:

(1)如图所示,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有两个质量相等的物体,中间用劲度系数为k的轻质弹簧相连,在外力F1F2的作用下运动。已知F1>F2,当运动达到稳定时,弹簧的伸长量为(  )

 

A.                  B.

C.                  D.

 

 

【解析】选C。取AB及弹簧整体为研究对象,由牛顿第二定律得:F1-F2=2ma,B为研究对象:kx-F2=ma,解得x=,选项C正确。

 

 

(2)一质量为1kg的质点静止于光滑水平面上,从t=0时起,第1秒内受到2N的水平外力作用,第2秒内受到同方向的1N的外力作用。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 02s内外力的平均功率是W

B.2秒内外力所做的功是J

C.2秒末外力的瞬时功率最大

D.1秒内与第2秒内质点动能增加量的比值是

 

 

【思路点拨】

【精讲精析】选AD。第1秒内的加速度m/s1秒末的速度m/s;第2秒内的加速度m/s,2秒末的速度m/s;所以第2秒内外力做的功J,故B错误;第1秒末的瞬时功率。第2秒末的瞬时功率,故C错误。02s内外力的平均功率W,故A正确;第1秒内与第2秒内质点动能增加量的比值,故D正确。

 

 

(3)为了探测X星球,某探测飞船先在以该星球中心为圆心,高度为h的圆轨道上运动,随后飞船多次变轨,最后围绕该星球做近表面圆周飞行,周期为T。引力常量G已知。则(    )

A.变轨过程中必须向运动的反方向喷气

B.变轨后比变轨前相比,飞船的动能和机械能均增大

C.可以确定该星球的质量

D.可以确定该星球的密度

 

 

答案:D 解析:从远处变轨靠近星体,飞船必须减速,正向喷气,速度降低,A错误;飞船减速过程中发动机做负功,飞船机械能减少,飞船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增加,B错误;利用卫星在星体表面做匀速圆周运动,可以测出星体的密度,但不知道星体的质量。

 

 

 

【【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说明: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文档转化为网页格式html的时候发生变动,比如图片、公式、次方等格式出现问题。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word文档链接进行下载。

 

下载: 物理力学部分选择题.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