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3道物理选择题-有详细解析
2014.04.25 11: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学校布置的作业都不少,学习上同学们要首先把学校作业做完。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题,都是选择题,题后有详细的答案和解析过程。如下:

(1) 在动摩擦因数μ0.2的水平面上有一个质量为m2 kg的小球,小球与水平轻弹簧及与竖直方向成θ45°角的不可伸长的轻绳一端相连,如图323所示,此时小球处于静止平衡状态,且水平面对小球的弹力恰好为零。当剪断轻绳的瞬间,取g10 m/s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323

A.此时轻弹簧的弹力大小为20 N

B.小球的加速度大小为8 m/s2,方向向左

C.若剪断弹簧,则剪断的瞬间小球的加速度大小为10 m/s2,方向向右

D.若剪断弹簧,则剪断的瞬间小球的加速度为0

 

 

[审题指导]

剪断轻绳时,弹簧的弹力不能瞬间发生变化。剪断弹簧时,绳上的拉力在瞬间发生变化。

[尝试解题]

因为未剪断轻绳时水平面对小球的弹力为零,小球在绳没有断时受到轻绳的拉力FT和弹簧的弹力F作用而处于平衡状态。依据平衡条件得:竖直方向有FTcos θmg,水平方向有FTsin θF。解得轻弹簧的弹力为Fmgtan θ20 N,故选项A正确。剪断轻绳后小球在竖直方向仍平衡,水平面支持力与小球所受重力平衡,即FNmg;由牛顿第二定律得小球的加速度为am(F-μFN)2(20-0.2×20) m/s28 m/s2,方向向左,选项B正确。当剪断弹簧的瞬间,小球立即受地面支持力和重力作用,且二力平衡,加速度为0,选项C错误、D正确。

[答案] ABD

 

 

(2)如图5所示,下列四个选项的图中,木块均在固定的斜面上运动,其中图ABC中的斜面是光滑的,图D中的斜面是粗糙的,图AB中的F为木块所受的外力,方向如图中箭头所示,图ABD中的木块向下运动.C中的木块向上运动.在这四个图所示的运动过程中机械能守恒的是(   )

 

 

 

 

 

【答案】C

【解析】由A图可知,力F对物体做正功,机械能增加,不守恒,故A错误;由B图可知,力F做负功,机械能减小,故B错误;C图中物体斜面光滑,运动过程中只有重力做功,只有重力势能和动能的相互转化,机械能守恒,故C正确;D图中斜面粗糙,物体下滑中,摩擦力做负功,机械能减小,不守恒,故D错误.故选C

 

 

(3)(多选)假设将来人类登上了火星,考察完毕后,乘坐一艘宇宙飞船从火星返回地球时,经历了如图7所示的变轨过程,则有关这艘飞船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7

A.飞船在轨道Ⅰ上运动时的机械能大于飞船在轨道Ⅱ上运动时的机械能

B.飞船在轨道Ⅱ上运动时,经过P点时的速度大于经过Q点时的速度

C.飞船在轨道Ⅲ上运动到P点时的加速度等于飞船在轨道Ⅱ上运动到P点时的加速度

D.飞船绕火星在轨道Ⅰ上运动的周期跟飞船返回地球的过程中绕地球以与轨道Ⅰ同样的轨道半径运动的周期相同

 

 

答案 BC

解析 飞船在轨道Ⅰ上运动至P点时必须点火加速才能进入轨道Ⅱ,因此飞船在轨道Ⅰ上运动时的机械能小于在轨道Ⅱ上运动时的机械能,A错误;由行星运动规律可知B正确;由公式aGr2(M)可知,飞船在轨道Ⅲ上运动到P点时的加速度等于飞船在轨道Ⅱ上运动到P点时的加速度,C正确;由公式T2π GM(r3)可知,因地球质量和火星质量不同,所以飞船绕火星在轨道Ⅰ上运动的周期跟飞船返回地球的过程中绕地球以与轨道Ⅰ同样的轨道半径运动的周期不相同,D错误.

 

 

 

【【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说明: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格式的时候有些变化,比如图片或公式的格式出现错误。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行下载。

 

下载: 3道物理选择题-有详细解析.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