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3道力学选择题
2014.04.25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学校布置的作业都不少,同学们还要首先要把学校作业做完,再去做其他练习。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整理了3道典型的力学选择题,题后有详细的答案和解析过程。如下:

(1)(单选)如图甲所示,绷紧的水平传送带始终以恒定速率v1运行.初速度大小为v2的小物块从与传送带等高的光滑水平地面上的A处滑上传送带.若从小物块滑上传送带开始计时,小物块在传送带上运动的vt图象(以地面为参考系)如图乙所示.已知v2v1,则(  )

高考资源网(ks5u.com),中国最大的高考网站,您身边的高考专家。

At2时刻,小物块离A处的距离达到最大

Bt2时刻,小物块相对传送带滑动的距离达到最大

C0t2时间内,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先向右后向左

D0t3时间内,小物块始终受到大小不变的摩擦力作用

 

 

 

解析:选B.由图乙可知t1时刻小物块向左运动最远,t1t2这段时间小物块向右加速,但相对传送带还是向左滑动,因此t2时刻小物块相对传送带滑动的距离达到最大,A错,B对;0t2这段时间小物块受到的摩擦力方向始终向右;t2t3时间内,小物块与传送带一起运动,摩擦力为零,CD错.故选B.

 

 

7.如图所示,在光滑固定的曲面上,放有两个质量分别为1 kg2 kg的可视为质点的小球AB,两球之间用一根轻质弹簧相连,用手拿着A如图所示竖直放置,AB间距离L0.2 m,小球B刚刚与曲面接触且距水平面的高度h0.1 m.此时弹簧的弹性势能Ep1 J,自由释放后两球以及弹簧从静止开始下滑到光滑地面上,以后一直沿光滑地面运动,不计一切碰撞时机械能的损失,g10 m/s2.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下滑的整个过程中弹簧和A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B.下滑的整个过程中两球及弹簧组成的系统机械能守恒

CB球刚到地面时,速度是 m/s

D.当弹簧处于原长时,以地面为参考平面,两球在光滑水平面上运动时的机械能为6 J

 

 

解析:系统涉及弹簧和AB两个小球,机械能守恒的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本题中特别需注意的是弹簧对AB都有作用力.

由于弹簧和B之间有作用力,弹簧和A球组成的系统机械能不守恒,A项错;由于没有摩擦,系统只有弹簧弹力和重力做功,则B项正确;因为弹簧作用于B,并对B做功,B的机械能不守恒,而 m/s是根据机械能守恒求解出的,所以C项错;根据系统机械能守恒,到地面时的机械能与刚释放时的机械能相等,又弹簧处于原长,则EmAg(Lh)mBghEp6 JD项对.

答案:BD

 

 

(3)(多选)如图所示,三颗质量均为m的地球同步卫星等间隔分布在半径为r的圆轨道上,设地球质量为M,半径为R。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对一颗卫星的引力大小为

B.一颗卫星对地球的引力大小为

C.两颗卫星之间的引力大小为

D.三颗卫星对地球引力的合力大小为

 

 

【解析】选BC。地球对一颗卫星的引力,利用万有引力公式计算,两个质点间的距离为r,地球与一颗卫星间的引力大小为,A项错误,B项正确;由几何知识可得,两颗卫星之间的距离为r,两颗卫星之间利用万有引力定律可得引力大小为,C项正确;三颗卫星对地球的引力大小相等,方向在同一平面内,相邻两个力夹角为120°,所以三颗卫星对地球引力的合力等于零,D项错误。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温馨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文档转化为网页格式html的时候有些变动,比如图片格式出现错误。如果这篇文章是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进行下载。

 

下载: 推荐3道力学选择题.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