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力学选择题单练-有详细解析
2014.04.25 00: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学校布置的作业都不少,同学们还要首先要把学校作业做完,再去做其他练习。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三道力学选择,题后有详细的答案和解析过程。如下:

(1)如图所示,一轻质弹簧一端固定在竖直墙壁上,另一自由端位于O点,现用一滑块将弹簧的自由端(与滑块未拴接)从O点压缩至A点后于t=0时刻由静止释放,滑块t1时刻经过O点,t2时刻运动到B点停止。下列四个图像的实线部分能反映滑块从A运动Bv-t图像的是     

 

 

 

 

 

 

 

 

 

 


 

 

(2)如图,游乐场中,从高处A到水面B处有两条长度相同的光滑轨道.甲、乙两小孩沿不同轨道同时从A处自由滑向B处,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甲的切向加速度始终比乙的大

B.甲、乙在同一高度的速度大小相等

C.甲、乙在同一时刻总能到达同一高度

D.甲比乙先到达B

 

 

【解析】BD.甲、乙两小孩沿不同轨道从A运动到B时,只有重力做功,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和甲、乙两小孩运动的v ­t图象解决问题.甲、乙两小孩沿光滑轨道从A运动到B,只有重力做功,根据机械能守恒定律,得mghmv2,即v=,所以甲、乙两小孩在同一高度时,速度大小相等,选项B正确;甲、乙两小孩在运动过程的v ­t图象如图所示.

v ­t图象可知,选项AC错误,选项D正确.

 

 

(3)已知地球半径R6 370 km,“天宫一号”在离地面340 km的圆轨道上运行平稳后,绕地球飞行1圈的时间约为(  )

A3.5 h    B2.5 h    C1.5 h    D0.5 h

 

 

解析 设“天宫一号”在离地面340 km的圆轨道上运行速度为v2,已知第一宇宙速度为v17.9 km/s,由v= ∝,v2v1 7.7 km/s,“天宫一号”绕地球飞行1圈的时间t==5 460 s91 min.

答案 C

 

 

强烈推荐:物理网免费授课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温馨提醒:我们的资料可能从doc转化为网页格式的时候发生变动,比如图片、公式、次方等格式出现问题。如果这篇文章存有这种情况,同学们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进行doc版本的文件下载。

 

下载: 力学选择题单练-有详细解析.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