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力学选择题供大家练手
2014.04.24 23: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三道力学选择题供同学们课下练兵

更多资料,请访问高中物理网<br>

物理网提高永久免费物理教学视频http://gaozhongwuli.com/shipin/

<br>(1)(多选)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测量滑块和滑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将质量为M的滑块A放在倾斜滑板B,C为位移传感器,它能将滑块A到传感器C的距离数据实时传送到计算机上,经计算机处理后在屏幕上显示出滑块A的速度—时间(v-t)图像。先给滑块A一个沿滑板B向上的初速度,得到的v-t图像如图乙所示,

(  )

A.滑块A上滑时加速度的大小为8m/s2

B.滑块A下滑时加速度的大小为8m/s2

C.滑块与滑板之间的动摩擦因数μ=0.5

D.滑块A上滑时运动的位移为1m

 

 

【解析】选AD。滑块A上滑时加速度的大小a1=||m/s2=8.0m/s2,选项A正确;滑块A下滑时的加速度a2=m/s2=4.0 m/s2,选项B错误;由牛顿第二定律知A上滑时mgsinθ+μmgcosθ=ma1,A下滑时mgsinθμmgcosθ=ma2,解得μ=0.25,选项C错误;在速度—时间图像中面积表示位移,滑块A上滑时运动的位移为1m,选项D正确。

 

 

7如图2所示,表面光滑的固定斜面顶端安装一定滑轮,小物块AB用轻绳连接并跨过滑轮(不计滑轮的质量和摩擦)。初始时刻,AB处于同一高度并恰好处于静止状态。剪断轻绳后A下落、B沿斜面下滑,则从剪断轻绳到物块着地,两物块        (  )

A.速率的变化量不同 

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B.机械能的变化量不同

C.重力势能的变化量相同

D.重力做功的平均功率相同

 

 

 

答案:D解析:剪断轻绳后,A由机械能守恒得mAgh=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mA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0,vA=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速率变化量ΔvA=vA0=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B同理mBgh=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mB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0,速率变化量ΔvB=vB-0=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它们相等,选项A错误;两个物体运动过程中机械能分别守恒,因而机械能的变化量都为零,选项B错误;AB静止时mAg=mBgsin θ,mA<mB,重力势能的减少量等于重力做的功,分别为WA=mAghWB=mBgh,后者较大,选项C错误;根据h=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学科网(www.zxxk.com)--教育资源门户,提供试卷、教案、课件、论文、素材及各类教学资源下载,还有大量而丰富的教学相关资讯!可得AB下滑时间,根据平均功率P=W/t可得PA=PB,选项D正确。

 

 

(3)为了探测X星球,某探测飞船先在以该星球中心为圆心,高度为h的圆轨道上运动,随后飞船多次变轨,最后围绕该星球做近表面圆周飞行,周期为T。引力常量G已知。则(    )

A.变轨过程中必须向运动的反方向喷气

B.变轨后比变轨前相比,飞船的动能和机械能均增大

C.可以确定该星球的质量

D.可以确定该星球的密度

 

 

答案:D 解析:从远处变轨靠近星体,飞船必须减速,正向喷气,速度降低,A错误;飞船减速过程中发动机做负功,飞船机械能减少,飞船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增加,B错误;利用卫星在星体表面做匀速圆周运动,可以测出星体的密度,但不知道星体的质量。

 

 

 

下载: 力学选择题供大家练手.docx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