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
2014.04.24 2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坦白的说,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拉分的科目,我对高中物理存有一定的畏惧心理。有些同学物理学的不怎么用心,也不好好做作业,可考试时总比我考的要好。最近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心情很差,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我应该怎么办呢?
我觉得,可能是我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帮帮我,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注重教材,夯实基础。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这些内容的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另外,还要把各个不同考点进行对比和总结。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求速度都有哪些常用的方法(公式)?
(2)把错题利用好,能让你学习起来更高效。做错的习题,很好的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进行系统的整理和归纳,把知识点上的漏洞尽快弥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一下,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在一个本子上,课下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5)多关注班里比自己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考试成绩好,他们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做物理作业更用心?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作者简介

文/陈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