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欧姆定律
2014.04.24 20: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欧姆定律包括部分电路欧姆定律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前者是初中物理教学内容,后者考虑到了电源内部存在电阻,是高中物理教学内容。

(1)局部电路欧姆定律

在同一电路中,导体中的电流跟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跟导体的电阻成反比,这就是欧姆定律。

欧姆定律公式:I=U/R 或I= U/R= GU(I=U:R)

(2)闭合电路欧姆定律

在电路中,闭合电路的电流跟电源的电动势成正比,跟内、外电路的电阻之和成反比。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揭示了闭合电路中的电流强度跟电源电动势和电路总电阻的关系。

公式为I=E/(R+r),I表示电路中电流,E表示电动势,R表示外总电阻,r表示电池内阻。

推荐阅读:测量电池电动势与内电阻的实验
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3)欧姆定律的适用范围

欧姆定律只能在纯电阻电路中使用。所谓的纯电阻电路,指的是电路只能以电热(焦耳热)的形式转化能量。

典型的非纯电阻电路就是含有电动机的电路。

(4)局部电路欧姆定律与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的关系

闭合电路欧姆定律是局部电路欧姆定律的拓展。或者说,局部电路欧姆定律只是闭合电路中的一部分。

(5)电动势与电压的概念

电动势是对电源而言的,它描述移送单位电量时非静电力做功的多少,即移送1库电量时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的多少。

电压是对某一段电路而言的,它描述在这段电路中移送单位电量时电场力做功的多少,即移送1C电量时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的多少。

两者是截然不同的物理量,万勿混淆,顺便指出,从能量转化观点来说,电势差、电压、电压降、电压损失等,都表示电场力移送单位电量时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能的多少,只不过是几种形式不同的说法而已,习惯上在静电学中常用“电势差”的说法;在电路问题中常用“电压”的说法;在串联分压电路中,常把分压电阻上的电压叫做“电压降”;在远距离输电问题中,输电导线上的电压是没有利用价值的,常叫做“电压损失”。

来自物理百科http://gaozhongwuli.com/baik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