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三位物理学家
2014.04.24 16: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人类史上最伟大的三位物理学家依次是: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

伽利略:物理学的鼻祖,物理思想的奠基人。

伽利略是意大利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哲学家,近代实验科学的先驱者。伽利略是科学探索的鼻祖,为科学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卓绝的贡献。伽利略被誉为“现代观测天文学之父”、“现代物理学之父”、“科学之父” 及“现代科学之父”。

伽利略号探测器以伽利略命名,它是第一个围绕木星公转的太空飞行器。2009年是伽利略第一个有记载﹑使用望远镜作天文观测的第四百年,联合国订此年为全球天文年。

伽利略于1564年出生,从年代上来看,比英国物理学家牛顿要早近一个世纪(牛顿出生于1643年)。

伽利略的时代,人们争相传颂:“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伽利略发现了新宇宙”。

今天,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对伽利略如此评价:“自然科学的诞生要归功于伽利略,他这方面的功劳大概无人能及。”

牛顿:物理学的集大成者,在多个领域拓展物理学。

牛顿是提出了二项式定理和无限理论,在此基础上创建了近代数学。

牛顿是微积分的创始人之一。另一位创始人是德国的莱布尼兹。微积分的基础牛顿-莱布尼兹公式便由此而来。

牛顿探究了力的本性,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力学。

牛顿总结出了牛顿运动三大定律。

牛顿阐明了动量角动量守恒原理。

牛顿发明了反射式望远镜,奠定了现代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基础。

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牛顿实验了光的色散,证明普通的光是由七色组成的。

牛顿测定了不同颜色的光的折射率。

牛顿创立了天文学。

牛顿留下了50多万字的炼金术手稿和100多万字的神学手稿。

爱因斯坦:物理奇才与集大成者。

(1)光量子论,提出光量子假说。

(2)分子运动理论,1905年4月、5月、12月他发表了三篇有关布朗运动的论文,为解决半个多世纪来科学界和哲学界争论不休的原子是否存在的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3) 创立狭义相对论

爱因斯坦写了一篇开创物理学纪元的长论文《论动体的电动力学》,完整地提出狭义相对性理论。这是他10年酝酿和探索的结果,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19世纪末出现的古典物理学的危机,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理论的革命。

(4)质能相当性

1905年9月,爱因斯坦写了一篇短文《物体的惯性同它所含的能量有关吗?》,作为相对论的一个推论,揭示了质量(m)和能量(E)的相当性:E=mc2,并由此解释了放射性元素(如镭)所以能释放出大量能量的原因。质能相当性是原子核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的理论基础,也为40年实现的核能的释放和利用开辟了道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