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物理学家
2014.04.24 16: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牛顿
主要开创了微积分、经典力学、几何光学等几门学科,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导出了声波的传播速度、导出流体粘性阻力与剪切率成正比、导出物体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上散失的热量与温度梯度成正比。因此我们可以把牛顿的功劳简称3K+4D。//牛顿的导出结果在现在看来也许不算什么,但在当时无一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还有,牛顿差点就发现波动光学了,好可惜!
2:爱因斯坦
开创了相对论时空观和现代宇宙学、和别人一起创立量子力学、导出激光原理、建立固体物理理论的爱因斯坦模型、证明原子的存在、解释了光电效应、独立导出玻色_爱因斯坦统计。因为量子力学的创始人很多,玻尔、海森堡、狄拉克、薛定谔、普朗克等贡献都很大,所以爱因斯坦的贡献最多只算0.2个。因此他贡献合计2.2K+5D。//没给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颁奖实在太不合理了!据说是因为太难证实,没等到找到广义相对论的直接证据,爱因斯坦早死了。
此二人的贡献足以令其他科学家望尘莫及,谁如果没把他们二人排在前两名,那这个排名就是无理取闹。不过,他们二人的贡献还真是差不多,3K+4D对2.2K+5D,好像是牛顿强一些吧?
其余的人中我认为较突出的有以下几个。
3:麦克斯韦:
他没有开创新学科(热力学与统计物理不太算一级学科吧?),但他用两个方程组结束了两个学科。一是电磁学的大名鼎鼎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另一个是著名的热力学的麦克斯韦方程组。后人基本上就是确定边界条件,代公式计算就完了。他的贡献可表示成2J。//麦克斯韦是个可怕的数学天才,他用数学方法证明了土星环是由一群离散的卫星聚集而成的,在论文中运用了200多个方程。
4:伽利略:
他不能算开创学科,因为没有建立经典力学的理论体系;但他结束了经验力学和经验天文学。其中天文学他最多算0.8的功劳,因为有哥白尼0.1、布鲁诺0.1。所以贡献大约1.8J。//附加个说明,开创或结束一门学科其中当然包括好多D级的贡献,这里如日心说啦、加速度的概念啦、天文望远镜啦、月球环形山、金星月相、木星卫星啦等等,但为了不重复计算,就不另加说明了,反正大家记得K和J>>D就是了,另外K>J。
5:狄拉克:
开创量子力学(0.2K),导出电子自旋、预言正电子、提出生命靠负熵生存、独立导出费米_狄拉克统计。0.2K+4D,不可思议的高。
6:阿基米德:
开创微积分初步,提出日心说(用来解释了日月食的成因,可惜流传不广,要不历史上就没有哥白尼的名字了)、浮力定律、杠杆原理,0.2K+强3D。莫要小看浮力定律和杠杆原理,要往大了说这就是流体力学和刚体力学的基础了。
7:惠更斯:
开创波动光学(和托马斯.杨一起)、导出摆的性质(作用重大)、改良天文望远镜(用来发现土星光环),0.5K+1.5D。//我认为改装天文望远镜只算是0.5D的贡献,可是开创学科的贡献实在太大了。
8:法拉第:
发现电磁感应定律、提出场的概念、发现磁致旋光效应,强3D。//我这里不讨论化学,因此法拉第被严重低估了。另外,开创电磁学的人也太多了,就算算法拉第个0.1K也没什么意思了。
9:卢瑟福:
原子有核结构模型、人工核聚变、放射性研究,弱3D。//把他放在这儿是因为他勉强算是近代物理的奠基人吧,其实奠基人好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