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必修2内容概述
2014.04.24 15: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一物理必修2是建立在必修1牛顿定律的基础上的,可以说是牛顿动力学部分的升级。

必修1中研究的运动模式比较简单,主要是研究匀加速直线运动的,如果不是直线运动,那物体受力情况又如何?这便是我们第四章的内容:曲线运动。

高一物理必修2第五章主要内容

平抛运动

圆周运动

天体运动

向心力

平抛运动实验

圆周运动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运动模式,比如汽车轮胎的转动,电风扇的转动,等等。不仅如此,我们地球也近似于围绕太阳做圆周运动。可以这么说,圆周运动是天体运动的一种最基本的运动模式。于是我们拉开了第五章的学习帷幕:万有引力与航天

高一物理必修2第六章主要内容

万有引力与航天概述

万有引力公式

人造卫星

三个宇宙速度

各物理量间的变化关系

运动我们分析完了,整个高中物理的基本运动也只有这几类:匀速直线、匀变速直线、(类)平抛运动、(匀速与非匀速)圆周运动、其他无规则运动。

下面,我们接着分析力的问题,有了力F,有了运动位移x,这两者的乘积到底有何关系呢?接着初中物理关于功的概念,我们开始对功与能进行分析,这就是我们第七章机械能的主要内容。

高一物理必修2第七章主要内容

功的概念

功率

重力势能

弹性势能的表达式

动能定理

机械能守恒定律

能量守恒定律

功能关系

动量部分内容补充

大部分学校里,讲完机械能就开始补充动量部分的内容。虽然说动量并不是高一物理必修2的内容,可因为其与机械能部分联系非常紧密,我们在这里做一个介绍。功的问题,是F与x的积累。冲量的问题与功类似,是F与t的积累。我们为什么要研究F在t坐标轴上的积累呢?因为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些问题是不好计算出位移x的,比如某个小球落地被弹起来。这个时候,动量和冲量的概念就派上用场。

动量定理

动量守恒定律

碰撞与反冲

动量守恒定律实验

动量与冲量的基本概念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