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咨询学习方法
2014.04.22 17: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考试成绩一直都不理想,读初中时就是这样。我们班里有几个学生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下做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是考试分数总比我要高。近期学校的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有些茫然,对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或许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研究物理命题和解题的规律性。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数学是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分析完一道题,最终还是需要运用数学知识来计算结果,计算错误扣分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都要在课下最好下点功夫整理。
(5)课下多与周围小伙伴们交流。其实同学们间相互交流、彼此提问、讨论是非常好的一种学习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多去问问他人,有的时候,大家都不会做,可一起讨论着讨论着,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说不定思路就有了。这种学习模式不压抑,效率也很高。

作者简介

文/陈娅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