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问题家长咨询与编辑组的回复整理(2)
2014.04.22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节选自:物理网答疑区(gaozhongwuli.com)

学生家长问题

学生家长咨询:孩子在高一时物理学得还行,物理单科一直都是在前十名,可到了高二,成绩和班里的排名就直线下滑,近期的两次考试都考的不是很好,孩子很沮丧,请问物理网的编辑们,高二物理怎么学?
学生家长:我儿子物理一直不好,初中物理学得就不怎么样。最近几次学校的考试考得都不好,怎么才能把物理学好呢?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

物理网学习方法推荐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抽出时间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最值得我们研究,是我们学习的宝藏。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一些典型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记录。一些题文字很长,不要去誊抄,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在掌握住课本的基本概念后,还要不断提高综合解题能力,有一段艰苦困难的历程。咱们物理概念包括内容太广,分支之间的联系又紧密,只有把物理基础知识融会贯通,考试中才能得心应手。而要做好这一步,就既要虚心听老师的讲解,又要不断思考总结,循序渐进地提高自己,多做题,在解题过程中归纳解题和分析方法,锻炼自己的应试水平。
推荐文章: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
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周文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