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邮件咨询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4.04.21 1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考试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牛顿三大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攻克这些问题,关键还是在平时下好功夫,课下同学们要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这时就要多和周围的同学交流,虚心请教其他同学,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对方也搞不明白,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江丽;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