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光学应该怎么学?这次月考没考好
2014.04.21 1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高中生的学习咨询与物理网编辑的回复,希望对您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学生问题描述

光学和原子物理学这个模块没考好,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记的东西太多,做题总没有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光学与原子物理学内容很抽象,难理解更难记忆,不过也是有规律可循的,有两条主线。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主要研究的是光的折射与反射,折射率及全反射等;物理光学是在讲述科学家们在探索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光电效应,原子核裂变巨变的能量释放。
我们在这里把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总结:
光的反射、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各种光的频率、能量、波长关系;双缝干涉、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方程及本质;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原子模型,光谱知识,能级概念;
三种放射现象,质能方程,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大家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该模块,对任意章节的学习都适用。具体如下:

学物理的建议

(1)做作业应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静电场要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自然速度也提不起来。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文章推荐

物理学习上大家一定要反思学习方法,提高效率
初中学物理的方法到了高中不一定适用
就写这些吧。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物理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