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邮件咨询问题及编辑答复
2014.04.21 1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儿子物理学的有问题,我觉得他的物理知识学得不够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分数考得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可是考试题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明天后天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要把知识打牢顾,彻底吃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搞明白。

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宇宙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争取找出这些题的共性、切入点、常见解题误区,等等。
(2)如果你的原来所学内容理解的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些预习工作吧。的确,班上有不少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值得效仿,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前后联系很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多做一些预习工作吧,以备课堂上跟不上老师。
(3)在学习上,同学们都要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它可以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对高中生而言,遇到挫折、走一些弯路都是不可避免的,谁都一样,可挫折也是我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心胸开阔些,想着自己既定目标不断前进,哪怕只有很小的一步,日积月累,目标总能实现。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