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改正自己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4.20 2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学得不是很好。从初中开始,物理就是我的弱科,我对物理存有畏惧心理。我们班里有些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我觉得不如我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考得比我考的要好。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我考的分数都不高,心情很不好,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太低效,还望物理网的编辑们能告诉我该怎么办,等待回复,谢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重视课本基本概念的巩固。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高分就是空谈。一些概念及其区别不能混淆,比如,动能定理和动量定理的使用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考试或做作业时,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困惑: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类问题,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5)重视例题。例题在复习中能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在课下,例题要多看,要把其相同的考点内容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这样有利于抓住问题的本质,进而掌握一类问题的解决策略。做完题后要在反思上下些功夫,对审题的反思;对思维过程进行反思;对解法多样性的反思;对题目本身及解法本身所存在的规律性的反思;对题目变化的反思。

作者简介

文/赵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