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学习问题及物理网答复
2014.04.20 2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近期的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业这么紧,每次考试都排名次,同学们之间的竞争特别激烈,学习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记忆力不好,爱忘事儿,还是不够努力,当然,可能学习方法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这个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力学是高考物理非常重要的章节,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咱们高中教材的内容都很基础,而考题千变万化,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知识点多,要想克服遗忘,就必须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现在能理解的地方(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看看自己课本上的哪些地方没有掌握牢固,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紧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3)一些做过的典型物理题,应该过段时间再回过头做个复习。今天你能做出来,不代表你一个月后还能把它做出来,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赵江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