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咨询的物理学习方法
2014.04.20 2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我的物理一直不理想,初中就是这样。我们班有些学生学物理并不怎么用心,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下的作业也是能抄就抄,可考试下来,他们的成绩还挺高。最近的这几次物理考试都考得不好,心情很不好,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信心了,我该怎么办?
我觉得,可能是我学物理的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老师们能够帮帮我,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甚至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5)一些典型的物理题,应该定期做一个的复习,今天你很熟练,还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呢?更不能保证了。

作者简介

文/陈娅娟;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