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考试总结:上周物理摸底考的一些题目解析
2014.04.20 2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投稿作者:高菲
育红中学高考复读班物理教师
(1)这道题很基本,没有什么难度,可很多学生选错了,一些学生漏选,尤其是德布罗意波的概念,同学们课下要注意复习一下。
(2)考点:光的衍射与干涉的具体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光发生干涉要有两列完全相同的波,衍射没有这样的要求(定义就是绕过障碍物)。常见的应用,同学们很有必要去总结一下,物理网上就有,同学们去搜索一下。
(3)此题的考点机械振动与机械波图像。机械振动与波动是高考物理的必考题,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考察图像的题也非常多。本题的主要难点是判定振动与波动的对应关系。
(4)考察的是天体运动与航天。在高考试题中这个考点也很常见,同学们要掌握在轨道半径R增加时各个物理量的变化关系,特别是动能和势能的变化。
(7)功率与图像的问题。同学们要注意图像法表述功率,要看清楚x轴的单位。瞬时功率和平均功率是不同的,计算所用的公式也是不一样的。
(9)牛顿第二定律的验证实验。有两个地方同学们要注意,首先是要平衡摩擦力,另外一个,就是要注意M的值要远大于m,原因是,小m也有加速度的,会分担掉一部分拉力。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