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习题巩固12
2014.04.20 2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一种电磁波入射到半径为1 m的孔上,可发生明显的衍射现象,这种波属于电磁波谱的区域是(  )
  A.γ射线        B.可见光
  C.无线电波 D.紫外线
  解析:根据发生明显的衍射现象的条件可知障碍物或孔的尺寸和波长相差不多或比波长还要小.电磁波谱中无线电波的波长范围大约在104~10-2 m,而红外线的波长范围大约在10-1~10-6 m,可见光、紫外线、γ射线的波长更短.故只有无线电波才能发生明显的衍射现象.即选C.
  答案:C
在某种透明液体中水平放置一个平面镜M。一细束单色光光线垂直于液面射入该液体中,并射到M上。若将M逆时针转动15o后,发现反射光线到达液面时,一部分射向空气中,一部分反射回液体中,且这两束光线恰好互相垂直。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2.0
  B.该液体对该单色光的折射率为1.5
  C.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5×108m/s
  D.该单色光在该液体中的传播速度为1.7×108m/s
  答案D
用”γ刀”进行手术,可以使病人在清醒状态下经过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在此过程中,主要利用:①γ射线具有较强的穿透本领;②γ射线很容易绕过障碍物到达病灶区域;③γ射线具有很强的电离能力,从而使癌细胞电离而被破坏;④γ射线具有很高的能量.上述描述中正确的是(  )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④
  解析:用”γ刀”进行手术,利用的是γ射线具有较强的穿透本领能够进入病灶区,再利用γ射线具有很高的能量杀死癌细胞.γ射线的电离本领最弱.
  答案:D
在桌面上有一倒立的玻璃圆锥,其顶点恰好与桌面接触,圆锥的轴(图中虚线)与桌面垂直,过轴线的截面为等边三角形,如图所示。有一半径为r的圆柱形平行光束垂直入射到圆锥的底面上,光束的中心轴与圆锥的轴重合。已知玻璃的折射率为1.5,则光束在桌面上形成的光斑半径为
  A.r B.1.5r C.2r D.2.5r
  答案C
光学题与原子物理学题,都不是特别难,并不综合,可这里知识点很散,内容抽象难理解,对同学们的记忆力要求严格,在课下同学们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