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公务员不如当中学老师?
2014.04.19 1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发现这个月里有三则新闻(大家可以搜索下)。本来这也是见惯了的,可放到一起,就会发现矛盾重重。

新闻1,公务员觉得收入少,悔恨当初没有去当中学教师;

新闻2,某中学教师嫌工作累待遇差,辞职去当农民工;

新闻3,年入十万农民工悔恨当初没有好好学习考大学。

当然,还有一件事,就是考公务员的大学生越来越多。

列一个数学公式就是:公务员<中学教师<农民工<大学生<公务员……

简单的结论就是:大家都不想干自己的本行,都觉得对方收入或待遇好。

公务员待遇不如教师吗?

公务员是国家定的工资,依照级别而定;我觉得,这位公务员应该灰色收入少。

教师的好处是什么?有两个大假期,与外界的交集少,没有那么多的是是非非(应酬少)。这应该是公务员羡慕的缘由。

可教师苦逼的地方是什么呢?工作累,除了上课外,还要改作业和卷子。还要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学习情况,肩上的职责重。

农民工的好处,就是收入高,现金流;这是不争的事实,因为王尚就有一些小时候的玩伴,都做了农民工,小工一天250,大工(技术类)每天350-500左右。什么是技术类的大工呢?摸里子、吊顶、贴瓷砖、铺地砖、布电布水;看不懂的自行绕过。现在的农民工一个月上万的都很正常,这都是辛苦钱,而且是高危工种。

农民工的劣势呢?天花板太低,没有突破口。再好的建筑工(装修工、木工等),也不会超过800,一辈子也就这样了。所以农民工才会羡慕大学生,觉得他们学的哪些才能称之为“技术”。还有一点,就是没有医保,老了只能依靠儿女。

大学生的好处,只有一个,那就是比农民工多了点知识,仅此而已。

大学生的劣势太多:高傲,没经验,不能吃苦。

正是很多的大学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包括他们的家长,所以他们和他们的家长才想到要考公务员。

毕竟,这是一个金饭碗,不会倒掉。去民营企业,你干得不好就会被辞退;说白了,很多大学生大学是读了,可还是不能为社会创造大于你工资收入的价值。根据马克思的价值理论,企业必然会炒你鱿鱼。

公务员的问题是什么?吃喝这方面都在行,你看每年喝酒喝死多少公务员!问题是,没有任何生存的技能。慢慢混,向上爬。疲于应酬,还要防着别人。

如果有一天公务员不能当了,比如被查出贪腐。

那么你以后的生活会非常悲催,因为你什么都不会。

没了金饭碗,你就是一个sb,没人再给你敬酒了,生活上,还得让你爹妈养活你。(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