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要怎么学啊,最近几次考试分数都不高
2014.04.16 11: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简介:本文是某学生的学习方法咨询,物理网编辑做了回复,在这里整理为一篇文章,希望对您的学习有帮助。

物理学习问题

光学、原子物理学这里我学得很模糊,这里的知识点太多了,内容抽象难理解,要背过的东西很多,可有没有什么条理性,做题也找不到感觉,我应该怎么学呢?

物理网编辑:

@物理网:正如这位同学所言,光学、原子物理学部分内容很抽象,摸不到也看不见,只能凭空理解,建议同学们先抓住主要的线索,在对各个细节逐一突破。光学分为物理光学和几何光学,几何光学以光的折射、反射、折射率、全反射为重心,物理光学模块,课本则是在与同学们一起探究光的本质,解释了光的波动、粒子两种特性。原子物理学则是与我们一起一层层地将原子剥开,看看原子的内部构造。同学们看课本要思考科学家们当时的环境,要从科学家们的发现史出发,理清科学家们的贡献与推动作用。主体思路:电子被发现,然后有了枣糕模型假说,再到散射实验验证的核式结构,再研究氢原子能量,爱因斯坦的光电效应,放射性现象,原子核能量。
最核心的考点做一个归纳:
折射定律及全反射概念;
不同光频率、能量及波长关系;双缝干涉(托马斯杨的实验)、薄膜干涉、光的衍射;
光子能量、光电效应;
卢瑟福核式结构验证实验;
波尔能级模型,光谱;
放射现象及核裂变、核聚变;
我们给大家一些物理学习上的建议,当然,这些建议并不仅仅是针对这个章节的。内容如下:

物理学习建议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运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同样,咱们的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上很多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他们是有资本的:前期所学的基础知识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中粒子运动的分析就要用力学知识,电磁学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试时间不够用,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课下做作业不着急,不严格要求自己的作答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

推荐阅读

直面生死的生死观教育问题
王尚:泽丫头的笑话很有启发性啊!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学习不断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江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