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及物理网回复
2014.04.16 11: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学习咨询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做作业时总是犯重复的错误,一些概念记得不牢固,现在在讲解牛顿力学,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容易记混,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自信心很受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学习压力这么大,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可能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太对,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高一是从初中物理向高中物理做过渡,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的确是这个样子的,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考题千变万化,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周你还能记得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前期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典型的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方法与建议

(1)多去研究一类相似问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在求解方法上,物理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统一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动量守恒问题,同学们要在课下多做总结,找出这些题的共性与入手点。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有句古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错题很正常,谁都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同学们应该抽时间把错题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同学们都要有奋斗目标,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做物理题,参加物理考试,遇到一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别被挫折吓到,要把自己的眼光放远些,心胸放宽广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娅敏;黑龙江大庆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