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原子物理学与光学练习题4
2014.04.15 22: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把一个静止质量为m0的粒子,由静止加速到0.6c(c为真空中的光速),需做的功为(  )
  A.0.18m0c2 B.0.25m0c2
  C.0.36m0c2 D.1.25m0c2
  解析:加速到0.6c时,m=1.25m0,粒子的动能为Ek=(m-m0)c2=0.25m0c2.
  答案:B
在桌面上有一倒立的玻璃圆锥,其顶点恰好与桌面接触,圆锥的轴(图中虚线)与桌面垂直,过轴线的截面为等边三角形,如图所示。有一半径为r的圆柱形平行光束垂直入射到圆锥的底面上,光束的中心轴与圆锥的轴重合。已知玻璃的折射率为1.5,则光束在桌面上形成的光斑半径为
  A.r B.1.5r C.2r D.2.5r
  答案C
静止在匀强磁场中的 92238U核,发生α衰变后生成Th核,衰变后的α粒子速度方向垂直于磁场方向,则以下结论中正确的是(  )
  ①衰变方程可表示为: 92238U= 90234Th+24He
  ②衰变后的Th核和α粒子的轨迹是两个内切圆,轨道半径之比为1∶45
  ③Th核和α粒子的动能之比为2∶117
  ④若α粒子转了117圈,则Th核转了90圈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解析:衰变过程不可逆,不能用等号;衰变后的Th核和α粒子的轨迹是两个外切圆,由于Th核和α粒子的动量大小相等,因此动能之比等于质量比的倒数为2∶117,周期之比等于比荷比的倒数为117∶90,故α粒子转了117圈,则Th核转了90圈.
  答案:D
验钞机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家用电器上的遥控器发出的”光”用来控制电视机、空调器等。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验钞机发出的”光”是红外线
  ②遥控器发出的”光”是红外线
  ③红外线是由原子的内层电子受激发后产生的
  ④红外线是由原子的外层电子受激发后产生的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答案B
光学与原子物理学的题,都不是特别难,并不综合,可这里知识点很散,内容抽象难理解,想学好这里,同学们要在课下做好定期复习。
更多物理练习题请访问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