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最近考试不理想,到底物理怎么学呢?
2014.04.15 22: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不知道怎么学物理,考试分数总给我总分拉分,我也下了不少功夫,可每次考试都不是很好,我要怎么办?
高中物理的学习要讲方法,否则只会白白耽误自己的时间。我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如果你的前面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最好在课前做预习。班里一些成绩好的学生不预习,可这不能成为你效仿的理由;他们是有不预习资本的:前面学过的内容掌握牢固。物理知识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静电场要用动力学知识,电磁感应又要用电学内容,如果你前面学得不是很好,还是在课前做一些预习工作吧。
(3)遇到难题很正常,要多问。高中物理时有难度的,不管是题还是知识点的理解,遇到困惑是正常的,别往后拖,同学们要赶紧找老师问问,当然,也可以与周围的同学商量。高中阶段各科内容都很多,教学进度紧凑,以后还有以后的任务,不能拖着。如果你物理学得不好,落下了很多内容,要问的问题太多,不知道从哪里开始问,听课也很吃力,笔者推荐你收看高中物理网官方的物理教学视频,都是由国内著名的一线教师录制的,都是免费的。
(4)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过一块儿内容后,同学们最好不看课本,也不看教辅书,把知识点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课本,进行查漏补缺。如果同学们需要各个章节的知识总结,有现成的。高中物理网官方将各个章节的重难点进行了梳理,包括每章的考点总结与考试常见错因的分析,考前,同学们可以利用这些总结的内容,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寻找知识盲点。
在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践行这些方法,把高中物理学好。

文章作者

文/周惠菲;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