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不能死学,一定要讲求方法
2014.04.15 22: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一些学生在物理上投入了很多时间,也做了很多的课外练习,可每次考试,物理成绩平平。有学生们在物理网上留言,问我们如下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问题

1.我物理成绩不好,课本上的三基知识掌握的还行,都能记住,我觉得自己有一些知识不能灵活运用,尤其是解答题中的应用题,没什么思路,请问怎么办?
2.我下了很大的功夫学物理,做了很多的练习题,可每次考试成绩都很一般,和那些不用功的学生差不了多少,不知道为什么,请问,我该怎么学物理呢?
3.有个奇怪的现象,月考物理考得都不错,可每次的期中、期末考总考得不好,这是为什么?我该怎么办呢?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学物理必须掌握技巧,我给同学们一些学习建议,供大家参考:

物理学习方法推荐

物理学习

(1)遇到问题勇于尝试,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遇到困难不要立刻就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这道题难在哪里?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课堂听课要认真对待。课堂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重要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紧跟老师的授课思路,不能”坐以待听”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想提高做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课下要及时复习。咱们高中阶段物理知识多,教学节奏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为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推荐文章

师生互动:近日留言板上同学们的几个学习问题答复
【物理杯征稿】我为中小学教育献计献策、谈感想
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文章作者

文章作者:01.teacherws.com/ 骑士笔者就职于物理网,不建议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及文中所有链接,且注明原文来自高中物理网,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