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武汉一班主任开博客受追捧
2014.04.13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日下午,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老师程璐像往常一样打开他的博客,点击次数显示为“294604”。4年来,他坚持上博客晒班级事务,写教育感悟,平均每天有约200人次点击,受到很多家长“粉丝”欢迎,他的博客被称为该校“最牛班级博客”。

  班主任开博客受追捧

  昨日,记者登录程璐老师的博客“让我们一起成长”,红色的界面充满了激情和活力,上面分为班级日志、班级管理和教学感悟、读书心得、学生作品等。

  9月14日,程璐在博客中发表了日志《承包》:“班级总有一些特殊的地盘,需要进行特殊护理。比方说,花儿洒水、图书管理、讲台清洁、电扇的管理……这样的特殊护理任务居然有19个,正好向学生招聘承包,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找到一点幸福感,明天我将向他们公开招聘……”一名博友如此回复:“好多金点子,这样锻炼了学生!”

  记者发现,博客里690篇日志中,有一百多篇是类似的班级管理感悟。除了文字,还有图片、视频,博客还链接了许多教育类网站和名人的博客,简直像一部网络版“教育百科图书”。

  程璐介绍,平时他没事就喜欢思考一些教育问题,2007年7月,他开通这个博客,利用业余时间打理,没想到受到同行、同事和不少学生家长的强烈关注,“最高峰时,一天有一千多人次点击。”

  家长开博与老师“互粉”

  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不少学生平时住校,周末才回家。一些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无法天天往学校跑,程璐老师的博客成为他们了解孩子在校表现的重要渠道。

  “班级大部分家长一周至少登录一次,有的家长甚至一天要浏览好几次,可见家长对孩子的关心程度。”思想活跃的程璐马上增设了“家长热线”栏目,将博客变成了一个家校联系的纽带。

  一些家长自己也开通博客,与老师互为“粉丝”,周小兰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记得,去年一天晚上,儿子回家后把书包一甩,独自生闷气。原来,学校举行篮球赛,老师嫌他个子矮没让他参加,班级输了球大家都很郁闷。周小兰深知儿子热爱篮球,一心想为班级争光,她把儿子的烦恼写在博客上,没想到第二天早上,程璐就看到了。

  程璐当天专门组织了一场篮球赛,让周小兰的儿子上场。“可才上场3分钟,儿子就被撞倒了,这下他输得心服口服。”周小兰说,“这让我十分感动,孩子也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如今,周小兰几乎每天下班后都要逛一逛博客,有时也把孩子在家的学习和思想状态写进博客,方便老师了解和指导。

  学生当博主管理自己

  博客走红之后,程璐又要上课又要顾家,打理不过来,他灵机一动:何不让学生自己来管理博客。于是,他注册了一个子博客“成长足迹”,将自己博客中“学生作品”等内容分离出来,让学生自己管理。

  学生胡帅是这个子博客的管理员,他每次负责将每周作业、同学的优秀作文、班级活动照片等搜集起来,集中上传到博客中,方便师生交流和家长浏览。“平时我们对老师和家长不好说、不敢说的话,可以在博客上委婉地表达。”胡帅说,有些同学与家长发生矛盾,碍于情面不愿说“对不起”,而选择在博客上道歉,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尽管绝大多数家长都有条件上网,但仍有少数学生家里没有电脑。为此,程璐专门设计了一个“心语本”,家长可以在这个本子上记下对班级管理、孩子学习的意见和建议。他还将心语本中一些精彩的片段拍成图片,与其他家长分享。

  博客是学校的一扇窗户

  受“最牛班级博客”的影响,如今,江夏第一初中有几十名教师相继开了博客。该校初三语文组长朱忠文就赶了这趟时髦,他深有感触地说,博客是一个交流平台,有时能起到现实教育无法达到的效果,用得好就像班主任的一个“好助手”。

  江夏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李宏武说,博客就像一扇窗户,把学校、老师、家长和学生,甚至还有社会都连接起来,让大家方便地了解学生在校表现和学校的办学状况。

  不过,李宏武同时表示,博客这种现代传播方式,只是一种比较好的教育手段,该校还有不少老师通过QQ群、家访、电话等渠道,与家长密切沟通,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家长课堂”,义务给家长培训家庭教育知识,广泛吸纳家长和社会参与教学,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高登 余泽葵)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